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海南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我省批准发布两项旅游服务业地方标准
文章来源: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发布人:莫泽宏   发布时间: 2011-05-10 20:47:48

省质监局近期批准发布了由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承担起草的《旅游咨询服务中心设置与服务规范》和《旅游信息采集管理规范》两项服务业地方标准,这两项地方标准于201141日起实施。

目前,省旅游委已在保亭、海口、三亚、澄迈、儋州等旅游重点市、县建成9个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并对其它市、县的旅游咨询服务中心进行了项目建设规划。旅游咨询服务中心主要有三大功能:一是旅游宣传,通过媒体播放、图片展示、摆放旅游资料等形式,让旅游者更好地了解海南丰富的旅游资源及民族文化;二是咨询服务,采用多媒体和数字化信息技术,依托Internet网络,免费提供旅游资讯、行业政策法规等信息,为游客在旅游行程中发生的意外事件提供公益性援助;三是旅游投诉受理,协助旅游管理机构受理旅游者对旅游企业和导游的投诉,免费向游客提供有关旅游法律法规问题的咨询。为了规范全省旅游咨询服务中心的建设,省旅游委坚持标准先行的原则,从启动中心建设之初,就着手起草和试点实施《旅游咨询服务中心设置与服务规范》地方标准,确保咨询中心建设做到“五个统一”:即统一LOGO标识、统一装修标准和设备配置、统一配发宣传资料、统一工作人员服装、统一进行岗位业务知识培训,这些咨询中心将为提升海南旅游业形象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旅游信息采集管理规范》地方标准是结合海南省政务公开和旅游信息采集管理的具体工作要求制定的。旅游信息采集管理规范规定了旅游信息采集的主体、旅游信息采集的范围和内容、旅游信息的采集和更新办法,该标准的发布实施对进一步加快我省旅游信息化建设,建立旅游信息采集、上报、反馈、发布的长效机制,提高旅游信息管理水平,积极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门户网站建设,及时反映旅游业发展动态具有重要意义。

这两项旅游服务业地方标准的出台,是我省各主管部门共同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若干意见》和《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精神的又一重要举措,对进一步完善海南旅游服务标准体系,全面推进旅游服务标准化工作将起到重要作用。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