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海南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海南省政府启动标准化战略
文章来源: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化处   发布人:莫泽宏   发布时间: 2011-04-21 15:43:36

  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

  ----海南省政府启动标准化战略

  20113月,海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标准化战略的意见》(琼府〔2011〕15号,以下简称《意见》),标志着海南省已全面启动标准化战略的实施,这是我省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升产业竞争力、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又一项重要举措。

  标准是人类从事社会活动共同遵守的准则,它是推动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重要基础。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标准成为了产业发展和市场竞争的核心要素。近年来,有许多优秀企业或企业联盟,通过将自主创新的技术制定成为国际标准,不仅获取了产业金字塔顶端的丰厚利润,而且控制了产业命脉,成为引领产业竞争的领跑者,这就是为什么业界常常提到“三流企业卖产品,二流企业卖技术,一流企业卖标准”。

  标准化是为了实现产品、过程或服务的适用性,防止贸易壁垒,促进技术合作等目的而进行的制定、发布、实施标准的活动。今天,标准化在保障产品质量安全、规范市场秩序、提升产业竞争力、参与国际贸易、维护国家安全和消费者权益等方面的作用日益突出,人类生产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对标准化的需求日益迫切,因此,从本世纪初开始,美国、日本、欧盟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就纷纷制定和实施标准化战略,标准化工作从过去的基础地位提升到了今天的战略地位。

  2009年12月,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上升成为国家战略以后,迫切需要海南省的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与国际标准接轨,迫切需要海南省通过提高标准化水平,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因此标准化工作在促进海南经济贸易国际化、服务功能国际化、运行机制国际化、资源配置国际化、交易规则国际化等方面将发挥更加重要的战略作用,由此可见,实施标准化战略是实现海南经济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选择。

  海南省政府近日印发的《意见》共有四大部分,指出了海南省实施标准化战略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主要措施,是海南省今后5-10年内全面提升海南标准化水平的纲领性文件。

  《意见》在充分调研海南省主管部门、科研院所和企业标准化工作现状的基础上,结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对标准化的需求,强调了我省实施标准化战略“以提升服务品质、促进产业升级、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国际竞争力为目的,以促进标准的研制、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推动标准的实施、强化对标准实施的监督为着力点”的指导思想,明确了“国际接轨、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企业为主”的四项原则,并确定了完善标准化体制机制、建立标准体系、提高标准实施和应用能力等总体工作目标以及今后五年内我省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建、新型工业标准化、服务业标准化、农业标准化以及地方标准制修订等方面的具体工作目标。

  围绕上述工作目标,《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我省在加强标准化技术基础工作、加快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步伐、推进服务标准化工作、大力加强农业标准化工作、积极推进新型工业标准化工作、着力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水平和大力开展资源节约标准化工作等七项重点任务。这七项任务,紧扣与国际接轨这一战略主攻方向,从巩固我省标准化技术基础、采用国际标准入手,把标准化工作领域从传统的工业领域拓展到服务业和农业,发挥标准化工作在我省三大产业中提升竞争实力的作用;再进一步将标准化的触角延伸到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资源节约领域,体现了我省将标准化原理和方法运用到提高政府部门的行政效能和打造“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社会和民生领域,努力实现标准化工作体制机制的全面创新。

  为了保障标准化战略的目标和任务的实现,《意见》还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配合、加大资金投入、加大宣传和人才培养力度以及加强责任落实等四项保障措施,从组织、资金、人才和制度四个方面为标准化战略的实施保驾护航。

  这一《意见》的颁布和实施,不仅是我省的科研院所和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快与国际接轨的有力武器,而且也是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发挥职能作用的有效手段。我局将以标准化战略出台为契机,充分发挥我局在标准化领域的综合管理职能,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作,进一步制定标准化工作的激励政策和措施,使标准化工作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