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宁夏银川市全面建设国家级社会保险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22-08-05 10:09:59

以标准化力促退休审批快办优办

宁夏银川市全面建设国家级社会保险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

□ 杨丽静 实习记者 贾润梅

为进一步落实关于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新要求,更好满足参保群众对高质量社保服务的需求,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以创建国家级社会保险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为契机,全面提升社会保险经办服务能力和水平。

据介绍,银川市养老保险待遇审核共制发5项标准,包括《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退休待遇申领操作规范》《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退休待遇核定操作规范》《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退休人员补充认定工龄职称学历操作规范》《病残津贴申领规范》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员丧抚待遇核定规范》,实现了以标准化促进退休审批、待遇核定规范化、专业化和信息化。

“银川市每月新增退休人员800余人,申报退休人员工作经历和缴费情况复杂,社保大厅群众扎堆的情况时有发生。”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银川市每月申请办理退休人数不断增长,而业务经办人员有限,传统经办模式已经越来越不适应新发展理念的需要。“退休审批工作政策性强,涉及参保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保基金的安全,通过社会保险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助力退休审批模式改革创新、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运行效率,显得尤为迫切。”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银川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创新思路、优化服务,出台银川市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员退休审批管理服务工作新规,将企业职工退休由行政部门审批制改为经办机构审核制。

“几年前,我们为职工办理退休业务需要等待很久,准备很多材料。现在一天就能弄好,真是太方便了。”在银川市社保经办服务大厅,办理退休业务的刘女士高兴地说。

据介绍,以前,申报退休须先携带档案资料至行政部门初审再转经办机构复核,约3至5个工作日才能完成。如今,按照新规定,经办窗口按标准化要求受理申报资料,一个工作日内即可审核确认是否符合退休条件。

在银川市社保经办服务大厅,前来办理退休事项的罗先生拿着一份《公示通知书》,里面详细罗列着申请人参加工作时间、职称学历、退休类别、退休日期、申请人社保欠费、中断缴费、欠费补缴、跨省参保缴费和缴费截止月份等事项。

“职工退休审核实行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次告知、一趟办理。”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称,自创建社保标准化试点以来,经办窗口持续优化服务,对申报企业和个人一次性告知养老、医保退休办理全流程,大大节约了办事群众的时间成本,避免多次“跑腿”。

“我腿脚不方便,真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办理退休手续,让我们切切实实体验到了获得感。”在银川市西夏区西花园街道办事处,被征地农民杨晓华感慨地说。

为了给群众提供更多便利,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针对不同群体申报退休采用不同处理方式。对于各类人事档案已托管的灵活就业人员,通过各人才代理服务机构集中申报办理,银川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组织工作人员“下沉现场”集中进行审核,一站式办结;对于无档案灵活就业人员,由本人在经办窗口申报,工作人员现场协助填表实现“马上办”;对于被征地农民,由本人到就近街道办事处申报,办事处工作人员按月汇总后集中报送,经办窗口现场出具《公示通知书》后由街道工作人员办理;对于有城乡居民账户、跨省参保缴费的退休人员,由银川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相关科室内部协调进行保险关系转移。

“我们坚决不让办事群众‘多跑腿’,切实践行服务好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经办服务理念。”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银川市社会保险经办经验做法已被宁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以文件形式在全区推广,起到了明显的示范引领作用。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