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金砖国家电子商务标准化专家研讨会召开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22-07-29 09:15:26

本报讯 (张 记者 曹吉根)7月5日,金砖国家电子商务标准化专家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浙江杭州召开,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的标准化机构代表、电商专家学者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就持续推动金砖国家电子商务领域标准交流合作达成共同提议:进一步加强金砖国家电子商务标准化交流和对话,共同推进金砖国家电子商务标准研制,积极推进ISO框架下电子商务国际标准发展。

本次会议是2022年金砖国家标准化交流合作系列活动之一,也是金砖国家标准化合作部长级会议的配套会议,旨在以中国担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为契机,通过电子商务领域国际标准化交流与对话,提升金砖国家在ISO框架下共同推进电子商务国际标准研制、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的积极性。

记者获悉,近年来,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均呈现出快速发展势头,成为带动本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会上,各国专家分享了本国电子商务标准化建设进展,深入探讨了如何进一步加强电子商务领域消费者权益、产品质量安全、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的标准研究和合作。

巴西代表表示,近3年来巴西电子商务增幅较快,但电商产业中也存在不公平竞争、卖家缺乏资质等问题,电子商务标准化,则是解决这些痛点难点问题的有效途径。俄罗斯代表阿莉娜·施托娃表示,对金砖国家电子商务标准化合作充满信心和期待。印度代表桑贾尼介绍,印度十分重视电商标准化工作,印度国家标准化机构近年来围绕保障信息发布真实可靠、物流安全、商品质量等方面研制发布了一系列标准。南非代表姆玛加博表示,对参与金砖合作、共享经验充满期待。他说,南非政府设立了电商标准化委员会,将汇聚业界、学界和政府监管部门人才,加强电商标准研究。

国际标准化组织电子商务交易保障技术委员会(ISO/TC321)主席宋明顺介绍了全球数字贸易发展情况和ISO数字贸易国家标准化工作情况,他呼吁围绕ISO/TC321的业务范围和战略规划,联合提出国际标准提案,为在ISO框架下推进全球电子商务标准化作出金砖国家的积极贡献。

据了解,作为ISO/TC321秘书处工作承担单位,本次会议承办单位之一的杭州标准化研究院正在深入推进电子商务交易保障领域相关国际标准的研制工作,当前已有近10个国际标准项目正在快速推进中。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