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北京市首个国家蜂业标准化区域服务与推广平台项目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22-07-27 09:23:59

小蜜蜂大文章 小蜜蜂大生态

北京市首个国家蜂业标准化区域服务与推广平台项目通过验收

本报讯 (记者 徐建华)近日,由位于北京市密云区的北京京纯养蜂专业合作社承担的北京市首个国家蜂业标准化区域服务与推广平台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密云区是北京市第一养蜂大区,有“蜜蜂之乡”称号。国家蜂业标准化区域服务与推广平台项目2019年正式设立,是北京市首个国家农业标准化区域服务与推广平台项目,建设期3年,由密云区最大的合作社——北京京纯养蜂专业合作社承担。

2019年6月,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到项目园区调研蜂产业,提出“小蜜蜂大文章,小蜜蜂大生态”的密云蜂产业发展要求。按照这一要求,项目园区以国家蜂业标准化区域服务与推广平台项目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合作社作用,加强标准体系实施,加大实施推广力度,打造“蜂盛蜜匀”蜂业整体品牌。

据介绍,项目强化蜂产业相关标准实施,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成现实生产力。项目将多箱体养殖技术、蜂群巢内消毒剂制作技术、抗结晶生产蜂蜜技术等科技成果转化成标准,并在合作社成员内部推广实施,目前在全国大部分地区已经进行推广应用。其中抗结晶技术的应用,有效防止蜂蜜结晶,提高了产品的品相;熏蒸剂技术的示范和推广,能够减少兽药使用量、提高蜂产品的质量。这些技术标准的实施应用,使蜂蜜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大幅度提升,成熟蜂蜜每群增产6公斤(增产8%),蜂蜜产品的淀粉酶值高于国家标准3倍以上。

项目还持续推广蜂业标准化发展模式和理念,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助力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中构建实施了涵盖蜜蜂养殖、蜂产品加工与销售、蜂产品研发、蜂产品出口、蜂文化旅游、推广服务等领域的蜂产业发展标准体系,持续优化“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将标准化理念、方法和标准化发展模式推广至整个北京地区及天津、河北、内蒙古等地。

项目园区还以自建“蜜蜂大世界”科普文化馆为基地,开展社会大课堂、特色蜂业旅游等活动,形成一二三产融合的标准化发展模式,并把这种模式复制到京津冀地区,以及内蒙古、甘肃、山东、山西等地。同时,为蜂农和蜂业企业提供农业标准化指导,开展线下培训1372人次、线上培训7万余人次,辐射带动河北承德、秦皇岛、张家口等市,以及天津等地200余户农户高效开展蜂业养殖活动。

项目在3年建设过程中,坚持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方向,持续推广密云蜂产业特色、养蜂技术、蜂产业标准化发展模式,进一步丰富密云“蜂盛密匀”特色农业品牌内涵,提升“蜂盛密匀”品牌影响力,打造了乡村振兴的“密云样板”。

项目还成功吸引国际组织落户,推动北京市特色蜂业产业国际化发展。凭借其标准化的管理模式以及过硬的产业优势,吸引了有30多个成员国的亚洲养蜂联合会落户密云项目园区。项目园区自2018年起连续4年成功举办“世界蜜蜂日”活动,向世界展示中国首都蜂产业特色,交流养蜂标准化技术,推广蜂业标准化融合发展模式。

经过平台持续推广,目前,密云蜂产品已出口至美国、马来西亚、墨西哥等多个国家。2021年出口额比上一年增加了686%,农户年均增收1.4万元,树立了首都密云“蜜蜂之乡”形象,提升了北京市蜂业品牌的世界影响力。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