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安徽滁州以标准化战略助力特色产业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22-07-04 09:44:12

□ 曾 涛 本报记者 李 辉

近年来,安徽省滁州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工作领域不断扩大、标准数量不断增加、标准体系不断优化,标准已成为滁州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力引擎。截至目前,滁州市累计制定国家标准116项、行业标准118项、省级地方标准63项、市级地方标准7项,其中2022年新增国家标准3项、行业标准4项、省级地方标准4项、市级地方标准5项,总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28%,推动该市生物工程、智能家电、装备制造、龙虾养殖等特色产业快速发展。

滁州市围绕重点支柱产业,鼓励企业积极申报国家标准、行业标准。3月1日,国家标准《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专用WLAN通信模块技术规范》正式实施。这是安徽众家云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参与制定的第12项国家标准,成功实现“产品领先—技术领先—标准领先”三级跳。

构建地方标准体系是凸显地方特色的有效技术手段,农村标准体系的建立,为该市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推动力。5月1日,市级地方标准《稻田养殖克氏原螯虾高效循环增氧技术规程》正式实施,进一步完善农业标准体系,为滁州市小龙虾养殖产业发展壮大提供支撑和保障。《美丽乡村 村规民约制定规范》等安徽省地方标准的发布,填补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域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空白。凤阳县小岗村国家级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项目的高分验收,为乡村振兴的“滁州实践”提供更多标准化经验。

2015年下半年开始,滁州市按照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的要求开展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工作,由事前备案审查,转变为事中事后监管,为企业“松绑”减负。今年,该市在全国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新增169家企业自我声明公开641项标准,累计自我声明公开标准达到5616项,充分激发和释放了市场主体创新活力,更好地落实了企业标准化主体责任。2019年起,滁州市市场监管局将企业标准监督抽查列入“双随机、一公开”计划,对发现存在问题的企业标准,责令其限期整改,重新自我声明公开,进一步提高了该市企业标准编制水平。

滁州市将持续实施标准化战略,助推特色产业提质增效,以“标准化+”的模式,提升地方特色产品的质量和品牌竞争力,推动区域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