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安徽开展标准化强基惠企专项行动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22-06-15 09:17:34

本报讯 (记者 辉)“按照‘企业主体、政府引导、长效推进、突出重点’原则,充分发挥企业在制定市场主体标准中的主体作用。通过开展标准化强基惠企专项行动,提升安徽企业标准化水平,到2022年底,企业主导和参与制修订国际、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100项以上,主导制修订标准比率得到较大提升。在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公开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1万项以上;争创企业标准领跑者20个以上;批筹省技术标准创新基地4个,省标准化创新中心5个以上;新增企业标准总监600人以上。”近日,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印发通知,部署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标准化强基惠企专项行动,提升全省企业标准化水平。

此次专项行动有4项重点任务。一是指导企业参与标准制修订。鼓励企业申报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企业根据所涉及的行业和专业,结合自身技术优势,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帮助企业及时掌握国内外有关标准的制修订动态,对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本辖区企业,定期调研走访,跟踪标准制修订进度,协调解决标准制定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二是指导企业争创企业标准“领跑者”。大力宣传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引导激励企业瞄准高水平制定实施标准。充分发挥企业标准引领质量提升、促进消费升级的作用,推动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同时大力宣传当地获得“领跑者”称号的企业,激发企业标准化活力。三是指导企业开展对标达标专项行动。帮助企业瞄准国际先进标准,鼓励和引导企业主动创新、制定和实施先进企业标准,不断提升企业标准化能力和水平。积极推进企业将执行的标准与国家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进行比对,以先进标准引领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提升,助推产业发展质量稳步提高。通过开展“对标、达标、制标、评价”等工作,充分发挥标准化引领质量提升的作用,进一步提高产业竞争优势。四是指导企业建设标准化人才队伍。持续推动企业标准总监制度,为企业培养标准总监。鼓励企业派员参加各类标准化业务知识培训,积极参与各类标准化交流活动,扩大知识面,提升标准化知识水平,指导企业建设标准化人才队伍,为企业标准化工作提供可靠的人才保障。

通知要求,安徽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积极深入开展调研走访活动,调研本辖区内有关单位承担的各类型标准化试点示范工作并掌握进展情况,加大对试点示范项目建设指导力度,建立动态管理和服务机制。调研本辖区企业制定标准情况,深入了解企业标准化需求,及时掌握企业参与制定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情况,指导企业开展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积极争创企业标准“领跑者”。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