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全国协作业务关系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22-06-15 09:16:13

提升软实力的一步好棋

全国协作业务关系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

□ 傅江平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我国的标准化事业从跟随、追赶到逐步引领,为我国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抢夺国际话语权和实现强势崛起作出了重要贡献。不过,在软科学领域,我国的标准话语权仍处于起步阶段。近日,全国协作业务关系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深圳成立,为提升我国社会管理标准话语权走出了一步好棋。

成立大会采用线上线下联动方式举行,政企研三方代表和40余名委员参加成立大会。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副司长徐长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军等出席。华为、腾讯等企业,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市标准院)、深圳大学和深圳技术大学等研究机构派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协作业务关系管理是关系管理的先进工具,也是业务管理系统,用于帮助组织规范、高效地进行业务协作关系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它不仅适用于各行业中各种规模的企业,也能用于管理多种不同级别的关系,帮助业务协作伙伴对协作方式进行整合,建立互惠互利和合作关系。这将从根本上提高我国企业在国际关系协作中的处理能力。

从提升软实力的角度讲,我国在某些方面已经有所突破,例如以协商、对话的方式解决国际争端,利用世界性活动平台展示我国文化与政治理念等。但是在经济领域,我国企业常常因为国际业务关系管理能力上的欠缺而吃亏。比如去年,美国企业恶意起诉数千家深圳跨境电商企业的“亚马逊事件”中,很多企业都是被动应对,“割肉”以待,目前成功脱险的企业寥寥无几。近年来,我国技术型企业和研究机构被恶意制裁的事件更是时有发生。当我国企业被欧美一些国家政府或企业以莫须有的“规则”进行制裁、打压或恶意起诉时,很多企业并不知道应该如何去应对和处理,最终只能以牺牲企业发展等作为代价来进行妥协或和解。

深圳市标准院院长周鹏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和产业发展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局,我国企业在国际业务协作中将面临更为激烈的博弈局面,而通过标准化的技术手段,能够快速提升我国企业在该方面的整体处理能力。

与以往各企业、机构在国际业务关系处理中的单打独斗相比,全国协作业务关系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成立,为全国各相关企业交流经验和学习提升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会上,华为、腾讯、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会等企业和机构的代表分享了协作业务关系管理相关行业实践情况。与会代表也围绕协作关系管理领域国家标准体系框架、国际标准及国家标准提案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与会代表认为,华为、腾讯等企业和技术机构在国际国内业务关系处理方面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为协作业务关系管理标准化建设提供了非常宝贵的思路和方向。

据了解,全国协作业务关系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由国家标准委于2021年批准成立,由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负责管理,秘书处设在深圳市标准院。国际标准化组织协作业务关系管理技术委员会(ISO/TC 286)负责协作业务关系管理领域的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该组织成立于2013年,目前,我国正在牵头研制该领域的国际标准ISO 44006《校企合作 指南》。

深圳市在标准建设(包括软实力标准建设)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在此之前,已有4个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落户深圳。此次的全国协作业务关系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也是深圳市首次在重要基础性社会管理领域获批成立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而作为全国协作业务关系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深圳市标准院早在2017年就获批承担ISO/TC 286国内技术对口单位,在国际协作业务管理服务上探索多年,将为我国推进协作业务关系管理标准化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