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深圳市标准院以高质量标准供给推动食品安全水平提升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22-04-22 08:59:50

从基地到餐桌 从新鲜到美味

深圳市标准院以高质量标准供给推动食品安全水平提升

□ 傅江平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司发布《关于2021年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发布的我国牵头制修订国际标准信息的通知》,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市标准院)参与制定的ISO23722∶2021《肉与肉制品—术语》和ISO23854∶2021《发酵肉制品》两项国际标准名列其中。其中ISO23854∶2021《发酵肉制品》规定了发酵肉制品(包括发酵香肠、发酵干腌火腿和其他发酵肉制品)的生产、卫生、运输、储存、包装和标签要求,并制定一系列控制发酵肉制品质量的试验方法。

此次深圳市标准院参与制定的两项国际标准,均适用于肉与肉制品的生产和贸易,由ISO发布实施,打破了我国在该领域没有参与制定国际标准的现状,是助力我国肉及其制品领域的先进技术、产品加快走向世界的重要成果。

近年来,深圳市标准院在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重大民生工程、深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及深圳市食品安全战略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该院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的领导下,建成全国首个全球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标准法规动态比对数据库,为深圳以高标准引领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数据基础。该院积极承担食品领域国际标准研制,除上述两项ISO食品标准外,还参与了《粽子》和《速冻饺子》两项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标准制定工作。

深圳市高标准打造的城市食品品牌“圳品”所依据的供深食品标准体系,就有深圳市标准院的高度参与。“圳品”采用更高的供深食品标准,从产品质量检测、环境检测、企业体系管理、产品溯源、基地规模5个方面,从基地到餐桌全链条进行安全和质量把控。从审核到认证到退出,从农田到商超到餐桌,都有对应的高标准作为依据,通过对食品“全链式”标准化管理,深化从产地源头到市场终端的标准衔接,获得深圳市民高度支持。

针对疫情影响导致农副产品配送面临挑战这一现状,深圳市标准院牵头编制了《农副产品配送服务规范》团体标准,明确了配送企业的资源要求、过程管理、质量管理、服务质量与评价、社会责任等方面的要求,为配送企业提供了可遵循的服务模式,充分发挥标准化优势,为仓储物流运输环节的食品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围绕食品安全,深圳市标准院起草国标、行标、地标及团体标准超过300项,为各级政府部门、行业企业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与决策参考,助力晨光乳业、绝味、箭牌、李锦记等一批企业实现提质增效。在全力支撑市场监管服务上,2018年以来,深圳市在食品安全监管上推进的重大项目超过50项,“标准化”又是其中的重要建设方向。面对新形势,深圳市标准院首先完善食品安全监管追溯与信用管理体系,推动深圳食品安全服务水平实现新的突破。在该溯源体系完善中,深圳市标准院进行了创新优化,在全国率先做到了不加贴“追溯码”实现对进口冷链食品精准追溯。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