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全国首个营商环境“国省联创”标准化试点建设成效初显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22-04-20 09:56:47

全国首个营商环境“国省联创”标准化试点建设成效初显

四川筠连县为营商引擎添加“标准动力”

本报讯 (张 东)近日,四川省筠连县正式发布营商环境标准体系系列标准2.0。据了解,这也是全国首个“国省联创”营商环境标准体系,其中包含五大标准子体系共31项规范性技术文件。

筠连县营商环境标准化试点是全国唯一一个以营商环境为主题的“国省联创”标准化试点项目。试点启动以来,该县以营商环境标准化为抓手,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办成一件事”为目标,围绕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热点高频服务事项先行先试,对“一件事”主题所涉及的事项、材料、表单、流程逐一梳理,将原来分散的多个关联事项,按“主题式”服务模式进行优化整合,全面梳理并形成一批共50项的“一件事”主题式服务清单,同时配套完成“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式服务办事指南并公示。

同时,筠连县在宜宾市率先制定出台15项《“一件事”技术审批规程》,方便审批人员在进行事项审批时有据可依,并制定推行帮办、代办制度,形成《“一件事”代办服务规范》,改“点餐服务”为“送餐服务”,破解群众办事“多头跑”问题,实现企业群众办事时限压缩50%以上。2021年9月,该项目顺利通过中期评估。

作为全国首个营商环境“国省联创”标准化试点建设牵头单位,筠连县市场监管局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原则,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立足该县具体实际,将标准化思维引入营商环境建设中,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据了解,该局编制6项《市场监督管理规范》系列标准和《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工作规范》,规定各领域市场监管部门的行政检查职责、行政检查内容、行政检查流程,为市场监管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制式化、标准化奠定基础;制定《住所(经营场所)告知承诺工作规范》《企业开办与简易注销服务规范》,进一步固化以承诺制为引领的容缺受理审批模式;形成《包容审慎监管工作规范》,对新产业新业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编制“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规范,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对违法者严肃查处,进一步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筠连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县将把标准体系的实施、运行作为当前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广泛动员、积极培训、闭环管理,提升标准运用能力,构筑标准创新文化,进一步增强标准化试点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加快实现“产业兴旺、生态秀美、人民幸福”的现代化筠连提供坚实标准支撑。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