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两项特种设备领域京津冀协同地方标准通过技术审查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22-03-30 10:10:14

本报讯 (记者 姚延敏)为加强京津冀特种设备领域质量安全合作,保障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场馆特种设备安全,规范大型游乐设施和客运索道维护保养工作,按照国家关于京津冀区域一体化协同发展战略及有关要求,近期,京津冀三地市场监管部门联合起草了《大型游乐设施运营使用管理和维护保养规范》《客运索道运营使用管理和维护保养规范》两项京津冀协同地方标准。

两项标准主要从机构、人员、使用管理、应急管理、维护保养等方面,对京津冀区域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运营使用单位及第三方专业维护保养服务单位的运营使用管理和维护保养作业等作出规定,保障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安全平稳运行。

近日,京津冀三地市场监管部门以视频会议方式组织召开了两项标准技术审查会,三地特种设备监管机构、标准化管理部门、特种设备检验机构和相关特种设备技术专家参加技术审查会。天津市特检院作为标准编制牵头单位,对两项标准编制立项背景、起草过程、编制依据、技术内容、征求意见以及意见处理情况等进行了说明。由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全国索道与游乐设施标委会、国家客运架空索道安全监督检验中心、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天津市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协会等有关单位的资深专家组成标准审查组,对标准送审稿内容进行审查。

专家审查组充分肯定区域标准化协同机制对京津冀区域特种设备领域安全监管工作的支撑和引领作用,认为两项标准内容科学规范、条文明确,将对进一步规范京津冀地区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运营使用管理和维护保养工作,有效提升运营使用单位应急救援能力、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一致同意两项区域协同地方标准通过审查。

下一步,三地参编单位将按照专家提出的修改意见完善标准内容,尽快形成标准报批稿并批准发布。

《中国质量报》【新闻快讯】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