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河南鹿邑县任集乡依托标准化发展西芹种植成效显著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22-03-28 09:30:48

菜农迈上致富路

河南鹿邑县任集乡依托标准化发展西芹种植成效显著

□ 杨新才 本报记者 孙中杰

2022年春节,河南省鹿邑县任集乡保健西芹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习敬格外忙碌,整个春节几乎都是在大棚中度过的。从农历腊月十五到正月十五,他每天要带领20多名村民分成5组采收西芹,砍割、截茎、套袋、装箱、称重、封口,然后一箱箱码放在平板车上,再搬运到大型货车上。

货车的主人是来自北京的客商张先生。他说:“这里的西芹品相好,品质更好,脆而无丝,还是地理标志产品呢。”

据任集乡党委书记刘伟介绍,目前,该乡西芹种植面积达900多公顷,其中种植面积超过6.67公顷的种植户有140多家,成立了100多个蔬菜专业合作社。任集乡实现了统一标准种植、统一标准销售、统一使用“鹿邑芹菜”地理标志标识的全程标准化生产模式。“鹿邑芹菜”成为全国叫得响的农产品品牌,任集乡因此荣获全国标准化蔬菜生产基地、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全国四大西芹生产基地、豫东西芹第一乡等称号。

在众多种植户中,张习敬的合作社是佼佼者,他也是该乡种植“鹿邑芹菜”的领军人物。1984年,他从河南省农科院引进西芹种子,至今已种了近40年西芹,是名副其实的种菜“老把式”。

“过去种西芹全靠经验,品质和产量不稳定,有赔有赚。自从有了标准化种植新技术,不仅提高了产量,更重要的是保证了质量。每块地收入稳定在一万元左右,种西芹成了稳赚不赔的买卖。”谈起种植西芹的经历,张习敬脸上透出一份自豪。

据鹿邑县市场监管局标准股股长闫彩杰介绍,“鹿邑芹菜”标准化种植始于2004年,当时的鹿邑县质监局主动介入任集乡西芹种植基地,依托该乡西芹种植专业合作社实行标准化种植,结合当地土壤和气候条件,编写了《西芹标准化种植》的技术小册子,从西芹播种育苗、整地定植、施肥防病,直至收获、包装等各个阶段,都制定了严格的技术标准。

任集乡冷庄村党支部书记冷士杰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们在标准化种植的基础上,又在做大做强“鹿邑芹菜”品牌上着力,以生产基地示范带动为基础,成立了任集乡蔬菜种植协会,形成了“互联网+指导站+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模式,全程实施标准化管理。这些举措推动“鹿邑芹菜”向标准化、无害化、品牌化转型,产品覆盖全国,并远销东南亚国家。

“去年,我们合作社严格按照标准化种植,不算6.67公顷多的露天西芹,光这6公顷多的大棚西芹,就赚了近百万元。新技术让俺走上了致富路。”张习敬一边忙活一边这样告诉记者。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