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山东烟台市市场监管局构建“大标准”格局为高质量发展闯出新路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22-03-24 10:48:28

持续推动标准化在各领域深度融合

山东烟台市市场监管局构建“大标准”格局为高质量发展闯出新路

□ 孙洪安 本报记者 朱文达

“与2015年标准化工作改革之初相比,截至2021年底,烟台市主导或参与完成的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总数增长101.2%,达到2362项。如今,烟台正在向‘生产有标准、质量有检测、市场有监管’的现代标准化格局迈进,标准化促进了烟台各行各业向优质高效提升。”近日,山东省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瑞表示。

据介绍,近年来,烟台全面推进实施标准化战略,充分发挥标准化在提升政府治理能力、规范社会管理与服务等方面的引领作用,充分发挥标准化效应,努力形成“大标准”格局,为烟台高质量发展蹚新路、出实招。

“标准是一种世界通用语言,尤其在当前,标准化在便利经贸往来、支撑产业发展、促进科技进步、规范社会治理中的价值更加凸显。”王瑞介绍,近年来,一批重大标准化项目落地烟台,包括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长岛海洋生态保护和持续发展标准化示范区项目等,国家、省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增加一倍,达到174项,推动烟台市在山东省和全国标准化影响力持续提升。

烟台市标准化发展水平整体跃升,离不开好政策。该市先后审议通过了《烟台市推进“山东标准”建设项目部门任务分工》《关于全面推进标准化战略的实施意见》和《烟台市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不断完善保障措施,持续推动标准化在各领域深度融合。

记者了解到,在制定烟台市标准化综合改革工作方案时,该市各部门积极提报标准化项目,涉及乡村振兴、制造业强市建设、海洋经济大市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建设项目达402个。为强化企业的标准化工作意识,烟台市组织重点企业及基层标准化工作者外出学习或集中培训。先后编印《标准化工作文件汇编1—3》《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创建指南》《标准化典型事例选编》《ISO大会讲话材料汇编》等上千册资料,免费发放给企业及相关部门,全市各行业标准化意识不断增强,社会各界对标准化工作的重视程度日益提升。

“南山铝业主导或参与了121项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在业内占据明显的技术优势和领先地位。玲珑轮胎主导或参与了87项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参与制定的《轮胎用射频识别(RFID)电子标签》等5项ISO国际标准均已发布。山东道恩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参与《塑料聚苯乙烯(PS)模塑和挤出材料》等两项ISO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为国际标准试样制备和性能测定提供技术支撑,其中一项已于去年发布。‘烟台标准’得到了国际认可。从标准化改革之初仅有一家企业参与ISO国际标准制定,到目前已有7家企业主导或参与完成15项ISO国际标准制定,其中2021年主导完成一项IEC标准、一项ISO标准。”王瑞对烟台企业在“国际标准”舞台上的表现如数家珍。

据烟台市市场监管局统计,烟台市各行业累计主导或参与制修订948项国家标准、837项行业标准、484项省地方标准、93项市地方标准。目前,烟台市创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30个、省级19个;国家级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11个、省级86个;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项目国家级两个、省级4个;综改等其他领域国家级两个、省级20个。如今,烟台市已形成了以国际标准为引领、国家标准为导向,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企业标准共同支撑的“烟台标准”体系。

记者还了解到,烟台市先后组织制定了烟台苹果、龙口粉丝、烟台葡萄酒等47项国家、行业标准和烟台大樱桃、烟台海参、烟台鲍鱼等202项山东省地方标准。农业标准化助推产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得到了全力推进,烟台组织专家开展了《汽车用制动盘》与相应国际标准、欧美发达国家法规和标准等的比对研究,制定了《机动车底盘产品对标技术方案》,发动企业积极参与对标达标,37家重点企业参与了活动,烟台汽车配件质量整体提升。烟台还获批筹建山东省汽车售后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带动烟台企业参与制定了《汽车制动毂》《汽车售后零配件市场服务规范》等国家标准,不断完善汽车产品及服务标准体系。

“在推进特色产业标准化建设方面。烟台市注重发挥标准的规范、引领、支撑作用,有力赋能烟台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在促进农业、工业、服务业向优质高效提升方面,贡献了标准化力量。”王瑞说。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