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天津武清区市场监管局参与制定地毯团体标准 提升产业标准化水平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22-03-18 10:34:08

□ 周一凡 本报记者 姚延敏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辖区特色行业发展提升,天津市武清区市场监管局找准行业切口、对标企业需求,自20214月起组织制定《热转移印花地毯》标准。今年1月,该标准已顺利通过审核,成为武清区首个地毯品种的团体标准。

近年来,武清区市场监管局主动对接行业商会、企业和标准发布机构,形成“政府部门—企业—专业机构”合作机制,通过深入研究论证,结合辖区地毯行业现状,最终确定以种类多、销量大的热转移印花地毯为突破口,全力推进行业质量和标准化建设,以小切口撬动大行业、以单产品带动全种类,变政府推动为企业主动、变事后检查为事前立标,实现以点带面促进发展的目标。

在标准立项过程中,武清区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既要扶植企业发展、又要规范产品质量的原则,邀请天津市产品质量监督检测技术研究院地毯研究中心专家,多次走访辖区地毯企业,开展实际调研,收集大量样品和数据。同时,该局强化与行业商会的沟通协调,积极引导企业参与到团标立项工作中,克服实际困难,推进《热转移印花地毯》标准成功立项。

热转移印花地毯品类繁多、工艺复杂,既要考虑提升标准科技含量,又要适应企业工艺水平,标准制定难度较大。为保证标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标准起草小组积极开展内部讨论和指标项目实验,查阅参考众多类似品种,并委托国家地毯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组织开展30批次的产品验证,重点对外观、花色、脱胶、阻燃、防滑等项目进行全面论证。为了贯彻绿色产品理念,武清区市场监管局还专门增加了甲醛含量和耐脏耐污两项技术指标,以提升产品质量,增加产品附加值。最终验证结果全部达标,并完成标准呈报和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标准送审等工作。

《中国质量报》【地方播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