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深圳出台全国首个智慧农贸市场系列地方标准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22-03-16 10:00:41

市民的菜篮子更丰富更安全

深圳出台全国首个智慧农贸市场系列地方标准

本报讯 (刘 强 记者 傅江平)近日,由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制定的两项深圳地方标准——《智慧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规范》(以下简称《管理规范》)、《智慧农贸市场管理系统建设规范》(以下简称《建设规范》)获批发布实施。作为国内首个智慧农贸系列地方标准,两项标准填补了国内智慧农贸领域的相关标准空白,是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深圳标准”建设的又一成果,为深圳乃至全国开展智慧农贸建设提供了标准示范。

2019年以来,按照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牵头扎实推进深圳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全力推进智慧农贸建设。截至202112月底,全市308家农贸市场中有287家完成升级改造,建成智慧农贸市场219家。农贸市场旧貌换新颜,由脏乱差市场摇身一变为智慧市场、放心市场,升级改造成效显著。

为巩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成果,加快推进智慧农贸建设,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于202128日制定出台《深圳市智慧农贸市场建设管理指引》《深圳市智慧农贸市场建设技术指引》《深圳市各区第三方智慧农贸市场数据采集、监测技术指引》《深圳市各区第三方智慧农贸市场数据接入技术指引》和《深圳市各区第三方智慧农贸市场管理系统建设指引》。此次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5项指引的基础上,进一步提炼整合,制定了《管理规范》《建设规范》两项地方标准。

《管理规范》规定了智慧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的总体要求、市场建设、硬件设备建设要求、软件系统建设要求、市场管理、运营评价与持续改进和组织保障要求。针对智慧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情况,从系统建设、运行和组织管理三大项58小项提供了评价依据。《建设规范》规定了市区两级智慧农贸市场管理系统建设的系统软件要求、系统安全要求、部署环境要求、硬件设备要求、运行维护和等级评分要求。针对市区两级智慧农贸市场管理系统建设情况,从系统建设、系统运行、运维管理三大项44小项提供了评价依据。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通过制定《管理规范》《建设规范》,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智慧农贸建设模式,为消费者、商户、市场管理方、政府监管部门提供个性化、信息化、智能化服务。以标准引领推动深圳市智慧农贸建设,可以有效解决消费者面临的消费需求、精准计量、食品安全问题,商户面临的信任提升问题,市场管理方面临的管理效率提升问题,以及政府监管方面临的智慧化监管问题,为推进数字菜篮子建设,促进市场运营管理和政府监管升级,推动与智慧城市建设的深度融合奠定坚实基础,进一步满足广大市民对“更丰富、更安全、更优质”的农产品消费需求,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