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全国各地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22-03-07 09:28:01

202110月《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公布以来,各地迅速开展学习贯彻落实。到2021年底,已有河北、重庆、黑龙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4个省(区、市)制定发布了贯彻落实《纲要》的实施意见。

各地紧扣《纲要》提出的“四个转变”“四个目标”,结合各地实际,尤其是各地方“十四五”规划的目标任务进行规划和落实,不少地方明确了需要严格执行的国家标准,需要重新制定的地方标准。

雄安的发展,是河北省贯彻落实《纲要》实施意见的关注点之一。河北省对加快雄安标准体系建设的部分表述是: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围绕城市建设管理、生态文明、高端产业和科技进步、公共服务、政府治理等领域加快雄安标准体系建设,创造“雄安质量”。

重庆地理位置独特。“强化区域协同发展标准化支撑”成为重庆市贯彻落实《纲要》实施意见的亮点之一。重庆市提出,积极融入西部大开发和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协同发展、协同研制共同适用标准,推进标准化合作等原则贯穿重庆市的实施意见中。

农业是黑龙江的特色。黑龙江省贯彻落实《纲要》实施意见提出,推进现代农业标准化建设,发挥北大荒现代农业航母的标准化引领作用,开展现代农业标准化提升行动等部署。

新疆贯彻落实《纲要》的实施意见提出,围绕石油化工、电力发展、煤化工、纺织服装等产业转型升级,支持馕、葡萄及葡萄酒、核桃、红枣、棉花等产业链、供应链特色产品、关键环节标准的研制应用;要以标准化助力“文化润疆”工程、“旅游兴疆”战略实施,推进农业观光、民宿经济、特色村镇等标准化建设,服务旅游产业大发展。

在《纲要》发布后的10天之内,各地方都结合世界标准日活动开展了《纲要》的宣传学习,多个省(区、市)开展专题学习宣传活动。20211013日,山东举行实施《纲要》发布会,提出“充分发挥标准作为战略性创新资源作用”,“标准化(与经济建设、社会进步)发展规划同步推进机制”,“建立健全紧抓市场主体、产业、产业链和产业生态4个着力点,大力发展标准经济”等创新性表述,内涵丰富,值得期待。

两个多月以来,学习贯彻落实《纲要》不仅在各省(区、市)普遍展开,很多市、县也相继开展了学习贯彻落实《纲要》的活动。

各地方在学习贯彻落实《纲要》工作中,在突出地方特色的基础上,都逐一对照《纲要》详细分解,河北、重庆、黑龙江、新疆的实施意见中对制造业、农业、生态环境、节能减排、服务业、公共安全、社会保障等领域,都制定了明确的目标任务要求。

(本稿件由本报记者徐风采写)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