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重庆铜梁区市场监管局推进基层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22-02-28 11:11:05

区域联动“双网格”运行

重庆铜梁区市场监管局推进基层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 吕 倩 谢旺江

2021年,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管局将巴川街道、南城街道、旧县街道、侣俸镇、虎峰镇5个市场监管所确定为开展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单位。铜梁区市场监管局以此为抓手,全力推进基层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使营商环境得到持续优化。

铜梁区市场监管局坚持强化党建,将新成立的12个党支部分别建在12个区域联动监管组,实现队伍整合多人合一、资源整合多片合一、工作整合多用合一,为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在基层所落地落细落实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铜梁区市场监管局坚持创新,建立“区域所所联动监管工作机制”,在保持一镇一街一所的现有市场监管体制框架下,按照“辖区临近、便于监管、提高效能”原则,将28个所划分为12个区域联动监管工作组,通过执法力量的优化整合,有效缓解基层执法力量分散薄弱的困境。同时,该局充分尝试“1+X”运行模块,在试点所建设日常监管组和专业监管组,实行“双网格”运行,实现日常监管属地化、特殊类别专业化,持续提升监管执法效能,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

该局坚持以规范设施为基础,确保辖区市场监管所硬件建设和对外形象实现规范统一,辖区基层市场监管所都达到功能完备、装备一流、运转高效、服务到位、监管有力,真正达到服务发展有高度、保障安全有力度、群众心里有温度。

铜梁区市场监管局基层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效显著。2021年,该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四零”改革成效明显,市场主体数量创新高,达到5.6万户,新登记民营企业1817户,增速14.72%;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扎实开展“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专项行动、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等,使市场秩序更加有序;与四川省遂宁市构建遂铜消费维权协作机制,共受理各类消费投诉举报2646件,挽回消费者经济损失200余万元;质量强区持续推进,全区工业产品抽检合格率达95%,有两家企业获市长质量奖提名奖,一家企业获“重庆产品标准奖”,7家企业获龙乡质量奖;创新能力不断增强,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验收,全区拥有有效注册商标9061件、专利授权1177件、有效发明专利464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达6.77件。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