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把握5个着力点推进标准化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22-02-25 11:20:15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标准化事业发展实现全面提升。今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情、放眼全球、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新时代标准化发展的宏伟蓝图,在我国标准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义。

《纲要》明确提出要促进标准与国家质量基础设施融合发展,以标准为牵引,统筹布局国家质量基础设施资源,推进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统一建设、统一管理;要强化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全链条技术方案提供,运用标准化手段推动国家质量基础设施集成服务与产业价值链深度融合。这为我国标准化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持续强化标准建设,着力以高标准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尤其今年,在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强化标准支撑,策划组织“建党百年话标准”活动;在全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十大专项中,标准技术司参与了6项。2021年以来,我们发布了76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和2042项推荐性国家标准,进一步扩大标准有效供给,为推动质量基础设施融合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面向未来,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将以落实《纲要》为主线,从“标准助力高技术创新、标准引领产业优化升级、标准支撑高效能治理、标准促进高水平开放、标准保障高品质生活”5个着力点出发,持续优化标准结构、增强标准治理效能,提升质量基础设施能力水平。

《中国质量报》【2021年“质量之光”论坛精彩观点集萃】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