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福建省标准化院以标准化创新赋能菌草产业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22-02-23 10:00:14

这本“菌草经”有了新念法

福建省标准化院以标准化创新赋能菌草产业发展

□ 陈 永 江 岱

隆冬时节,福建农林大学菌草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外,一排排3米多高的绿草摇曳风中,长势喜人,生机勃勃。

“这种草是菌草类别中的一个品种。虽然没有树挺拔,没有花香,但能培育出山珍。”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电视剧《山海情》中菌草专家凌教授的原型)介绍说,菌草能用于培养食药用菌、防风治沙、做畜牧饲料、做板材造纸……用途十分广泛。

一个好产品的诞生,倾注了无数人的心血。在助力菌草产业发展上,福建省标准化研究院(以下简称福建省标准化院)可谓功不可没。近年来,福建省标准化院围绕菌草技术开发与应用,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以标准为载体,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在基础研究和实践应用方面持续用力,赋能菌草产业发展,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为进一步深化科技成果转化,加快菌草技术推广应用,福建省标准化院充分利用标准化专业优势,与福建农林大学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林占研究团队联合启动了菌草标准化工作。“菌草标准化,即从菌草的基础研究成果入手,筛选出实用性强、生态效益显著的菌草技术,通过标准将其固化成程序性操作规范,打通菌草产业升级的标准链和创新链,拓宽菌草产业发展路径,占领菌草技术研发、应用和标准化的制高点。”福建省标准化院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标准化院与国家菌草中心联合制定了福建省地方标准《巨菌草固氮菌肥料生产技术规范》。该标准系我国首个以菌草为原料生产微生物肥料的标准,填补了国内空白。

据介绍,该标准以巨菌草内生固氮菌系列研究成果为基础,对巨菌草固氮菌肥料的生产环境、生产车间、菌种、原辅料、生产流程和技术要点进行了规范,充分发挥巨菌草的优势固氮促生潜力,提高微生物肥料对土壤营养物质的利用率,可谓是一大创新。

“后续我院还将针对菌草产业体系,包括菌草品种选育、扩繁与栽培,菌草栽培食药用菌,菌草生产肥料、饲料和燃料,菌草工业品生产,菌草生态治理,国内外技术培训基地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国际合作等方面,与国家菌草技术研究中心共同提出并制定一系列标准,凸显福建省标准化院在菌草标准化工作中的技术支撑作用,服务菌草产业发展。”该负责人如是说。

科研院所与高校的科技创新体系具有互补性和互动性,如何挖掘科研院所的资源、平台优势和高校的学科、人才优势,实现科研院所与高校产学研协同创新的双赢局面?这是福建省标准化院多年来不断探索的课题。

为此,近年来,福建省标准化院依托丰富的标准化信息资源、专业能力和实践经验,结合国家菌草技术研究中心科技创新、人才团队和国际合作等优势,首次开辟了技术、专利、标准融合发展的院校合作新模式,努力打造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标准共享、人才培养为一体的菌草产业共同体。

2021年,福建省标准化院与国家菌草技术研究中心共同赴宁夏和内蒙古调研黄河菌草生态屏障建设情况,探讨了流动沙地快速固沙阻沙综合技术和菌草套种农作物栽培技术的标准化推广工作。在此基础上,福建省标准化院还与国家菌草技术研究中心联合申报了福建省重大专项专题项目《菌草种质创新及其产业化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成功获得立项。该项目拟对菌草优良品种培育、菌草滨海防风固沙、菌草生产人造板材等技术进行总结提炼,申报35项技术专利,制定23项相关标准,完成菌草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的无缝衔接。

“菌草标准化是我院在研究领域、合作模式和实践载体上的重大创新和突破。”福建省标准化院相关负责人兴奋地表示,下一步,我院将以此为起点,继续秉承创新精神,开拓标准化与科研工作的合作新思路,努力实现科技成果与标准的同步落地,助推科技成果快速产业化。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