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陕西宝鸡市陇县以标准化助推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22-02-23 09:59:03

标准引领发展 产业提质增效

陕西宝鸡市陇县以标准化助推乡村振兴

□ 郭宏伟 贺聚宝 本报记者 王 梅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陕西省宝鸡市陇县坚持标准引领,推动主导产业提质增效,通过国家级、省级标准化示范区建设,趟出了一条以标准强县、富农、兴企、惠民,助推乡村振兴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截至2021年年底,陇县已争取国家级标准化示范项目5个、省级标准化示范项目两个。陇县县长李维芳坦言,“标准化强县富农兴企惠民”的战略新定位,为陇县高质量发展注入了灵魂、激发了活力。

目前,陇县制定和推广的20余项奶山羊养殖标准,规模化标准养殖区域产量已占全县乳粉产量八成以上,激活了“羊”经济,带动曾经的4861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1580元。制定和实施的公共就业服务10个方面、44项标准,贯穿6个服务模块,为国家级劳动就业标准化试点项目提供了“陇县经验”;制定的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基础设施5个方面、21项标准,为陕西省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提升提供了新样板。

陇县注重顶层设计,成立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四个一”标准化工作考评机制,即一个标准化项目、一名领导包抓、一个专班主抓、一套工作方案;县财政每年给予100万元标准化工作经费保障。该县鼓励引进标准化人才,提升标准创新能力。该县还组建了旅游服务、农业发展、奶山羊养殖技术等7个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深化与高校院所、大型企业协同创新、联合攻关,聘请行业权威专家指导标准制定,逐年引进“羊博士”“果硕士”和企业高管,建立了400多人的畜牧、烟果、旅游等技术队伍。

聚力打造“百亿生态乳都”,在推进国家级奶山羊规模养殖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建设中,陇县对外发布宝鸡市地方标准《奶山羊舍饲养殖羔羊培育技术规范》《奶山羊机械挤奶技术规范》,完善七大类县级标准;陕西省奶山羊研究院、羊乳粉工程研究中心和西农大奶山羊试验基地、陇县奶山羊研究中心相继落成,依托和氏乳业集团建成了全国唯一的国家奶山羊现代农业产业园。

与此同时,奶山羊规模养殖标准化水平持续提升,陇县已建成规模羊场178个,奶山羊存栏55.4万只,规模化标准养殖率60%

以龙头企业为带动,围绕饲草饲料、疫病防控、粪污处理、智能管理4个方面,陇县完善了奶山羊养殖标准化体系。该县还制定挤奶站建设、操作和生鲜乳收购、冷链储运、质量检测5类技术规范,新改建标准化机械挤奶站45个。

另外,陇县打造“绿色富硒好核桃”,扎实推进国家级绿色核桃栽培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建立“两大设施配套、六大技术集成”核桃生产地方标准,建成标准化核桃园50个;着眼“有机创汇好苹果”,全面推广《矮砧苹果标准化栽培操作规程》,获得农业农村部“2021年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称号,年出口创汇1500万美元;做强“山珍之王好香菇”,制定了《陕西省陇县食用菌标准综合体》,16个食用菌基地全部实现了标准化生产,年产优质香菇4万吨,产品远销韩国和中亚等国家与地区;实施的国家级烤烟标准化示范县、省级秦巴生态烟叶栽培标准化示范区,让烟叶成为富民的“金叶子”;立足“中国爱蒙塔尔”新定位,关山草原景区梳理制定3529项指标,向国内一线景区迈进。

“陇县积极打造标准化品牌项目,在全市乃至全省标准化战略实施方面率先进行了生动实践,打响了‘陇县标准名片’。”宝鸡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王继萍表示。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