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浙江杭州市标准化研究院把标准带进乡间田野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22-02-07 09:35:40

本报讯 (张 律 记者 曹吉根)“没想到我们这样一个小厂也可以去做企业标准!”经过浙江省杭州市标准化研究院专家们的现场指导,遂安烧(杭州)酒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丰龙华不禁感慨道。

自《淳安大下姜区域特色农产品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签约后,近日,杭州市标准化研究院专家小组再次来到淳安县枫树岭镇,开展实地指导和调研,为特色农产品标准制定打基础。

在遂安烧酒厂,13座巨大的不锈钢酒罐整齐排列,丰龙华告诉记者,每个这样的酒罐都可存放5吨酒。小有规模的产量让“遂安烧”这一颇具当地特色、带有传承韵味的产品标准化需求与日俱增。杭州市标准化研究院专家在现场发现,不少已封装的小陶罐“遂安烧”缺少必要的产品信息,管理人员在检验检测方面也存在许多疑惑,该院专家对此一一做了解答,并提出加挂标签等实用建议。

记者了解到,具有大下姜区域特色的“遂安烧”由当地种植的红高粱酿造而成。形成一项高粱酒产品标准,正是此次合作的重头戏之一。专家介绍,即将出台的标准除了对产品出产检验、型式试验等要求进行规定外,还拟在感官指标上提炼产品优势,结合色、香、味、形进行特征性规定,并相较国标进一步提升乙酸乙酯等理化指标要求。

此次杭州市标准化研究院专家还走进田间地头,向农户实地了解当地特色产品“白马地瓜干”选用番薯等作物的种植情况。专家小组对当地不同品种番薯特征进行比较区分,并采集了作物品种的相关影像。除了种植之外,地瓜干等产品加工制作的标准化同样重要。专家小组来到位于下姜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的白马特色农产品加工厂房建设项目,对厂房规划提供专业指导,对厂房内生产流程衔接、化验室等设施布局、人员配置等方面要求提出具体建议。

下一步,杭州市标准化研究院还将继续提炼大下姜地瓜干、高粱酒、蜂蜜等特色产品的优势指标,着手制定符合地域特色的产品标准,让种植、生产有标可依,为当地共富增收提供标准化支撑。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