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浙江省龙港市用标准化重构系统再造流程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22-01-25 10:50:23

标准催生“龙港样板”

浙江省龙港市用标准化重构系统再造流程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

编者按

2019年新设的浙江省龙港市,取消了乡镇街道的建制,按“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要求实行“市管社区”,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探路。城乡102个社区,与市级机构如何协同运行,是一个全新课题,需要全面重构政府运行体系、机制。建市两年来,龙港市以标准化思维进行顶层设计,重构行政系统再造治理流程,新型城镇化“龙港样板”雏形已现。

□ 本报记者 曹吉根

58923分,据网格员上报,龙翔路1915号后面有2000多平方米空地无人管理,被周边饭店用于倾倒厨余垃圾。一个小时后,网格中心提出处理意见,联合市执法局、市资源规划局清理垃圾,改建停车场,在620日前完成。61511时,执法局上报信息显示,已经完成改建。”

9313时,网格员上报,人民路与城南路口一块空地乱搭建的大排档被拆除后,经常被人乱停车、倒垃圾。1345分,系统将事件上报城管,限时4天妥善处理。961547分,现场图片反馈,城市执法局已将空地绿化。”

……

在浙江省龙港市象岗社区联勤工作站的指挥调度大屏上,这样的“社区吹哨、部门联动”开展城市基层环境、安全、秩序治理的案例比比皆是。

象岗社区联合党委书记林大阔说,这样精细的城市治理,市直部门与社区之间的合理分工、顺畅配合,离不开有效的标准和规范。《全科网格员管理规范》明确了新型体制下社区网格员的工作任务、要求和考核。《社区事件信息流转与处置》标准确定了社区事件处理原则、分工以及部门处置要求。

以标准化促进数据资源深度融合互联感知、提升基层数字化治理协同联动。联勤指挥大屏上闪现的社区事件快速处置,与《龙港市政务感知网建设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规范)和《龙港市政务感知网建设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密不可分。规范和指南构建包含“一张网、一个库、一张图、一标准”政务感知网体系,建设了龙港市数据仓,为城市管理指挥调度、研判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通过统一标准、集成渠道、协同应用和指标体系,梳理出基础信息、联勤处置、专项任务、精准治理、社区自治、智慧社区等6项二级任务、25项三级任务和79项四级任务,龙港市形成部门联动、联勤处置、智慧社区、未来社区等多跨场景社区治理应用,实现社区治理跨层级、跨部门、跨区域无缝对接,同步获悉问题和收放指令,有效提升数字感知能力。截至目前,已累积上报事件8402件,综合处置率93.18%,部门联动处置率12.54%

用标准化重构系统

龙港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杨康勉介绍说,在设市之前,龙港作为一个人口超44万的超大镇,就积极利用开展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的契机,将具有龙港特色的规章制度、业务流程、服务规范融合到标准体系中,编制完成涵盖四大重点领域的标准402项,让当时的龙港镇在未增加人员、绝大多数干部仍是原有乡镇干部的情况下,有效承接了苍南县下放的1575项限权事项。

因此,在镇改市之后,龙港更是把发挥标准化功能,深化新型城镇化改革放在了更重要的位置上,第一时间申报获批开展国家城市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按照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同志“突出重点、结合需求、体现特色”的要求,结合龙港“一区五城”战略目标,优先选择扁平化治理、数字化改革、政府职能转移为切入点,运用标准化手段强力推进龙港新型城市全面高质量发展。

从加强顶层设计着手,当地目前已形成《龙港市新型城镇化标准化发展规划》《龙港城市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建设实施方案》《龙港市“大部制、扁平化”改革标准化实施方案》。立足高标准要求,龙港建立了社区联合党委、社区联勤工作站、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三位一体”治理架构,形成“党建统领、联勤处置、组团服务”的“市管社区”运行模式,积极探索“高度自治、激发活力、高效运行、幸福家园”的新型社区治理新模式,为全国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龙港样板”。

龙港在构建“扁平化”体系实践中融入标准化思维,制定《龙港“市管社区”标准体系》和《“市管社区”标准化建设指南》,指导基层治理委员会和社区党委围绕治理架构、运行机制、人员管理、活力激发、数字赋能(平台建设)、幸福家园、评价考核等模块,对实践经验进行有效固化,逐步形成《基层治理全科网格运行管理规范》《村改社区工作规范》等25项“龙港标准”,有效提升基层治理规范和公共服务能力,基本实现90%以上基层问题就地解决,90%以上高频个人政务事项就近办理的治理目标。

用标准化再造流程

乡镇街道层级没有了,其职能如何向部门和社区、社会转移?龙港市第一反应就是建立“职能转移”标准规范,梳理转移职能清单,建立职能转移工作流程,完善承接管理规范,推动职能转移事项落地,确保职能“转得出、接得住、管得牢”。

转移过程按图索骥。目前梳理并动态完善《龙港市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已形成基本公共服务、社会管理性服务等6个一级项目,教育服务、就业服务等43个二级项目,以及172项三级项目。制定完成《龙港市推进政府职能社会化转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形成“公告事宜、竞争择优、签订协议、事项交接、履行义务、加强监管”6个实施步骤,每项职能转移均按照“一事一方案”的标准进行具体实施。

转移落地只需“按标作业”。龙港构建以《工作方案》为核心,以职能转移、购买服务、承接组织3大指导目录为框架,联席会议、年度考评、事后监管、承接管理等4项机制为保障的“1+3+4”制度体系。同时,健全《事前绩效评估管理办法》《项目支出评价管理办法》等规范标准,细化“负面清单”,逐步构建职能转移事前、事中、事后管理标准体系。

为培育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服务,龙港还制定了市级社会组织孵化标准、社会组织培育登记和注销“一件事”流程,形成党建引领、培育孵化、资金代管、人员培训等系列工作规范,完善“社工+志愿者”社区服务机制等。目前龙港已引进农贸市场专业化托管、城市管家。

《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发布,让龙港对进一步发挥标准化促进改革作用更加憧憬。龙港市提出,要在新型城镇化改革中将标准化全面融入政府治理、城市经营,以及社会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之中,着重抓好“大部制”行政管理标准化建设、“扁平化”基层治理标准化建设、城市标准化最佳应用场景建设和城市标准化工作成效展示4项重点工作,编制实施《龙港城市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建设实施方案》《龙港市城市标准化最佳应用场景塑造实施方案》《龙港市“大部制、扁平化”改革标准化实施方案》《龙港市新型城镇化标准化发展规划》等,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龙港标准”。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