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山西省标准化条例》实施近一年 标准化综合改革工作呈现“五新”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22-01-12 09:33:31

《山西省标准化条例》实施近一年

标准化综合改革工作呈现“五新”

□ 本报记者 秦海峰

近日从山西省市场监管局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12月1日《山西省标准化条例》正式施行以来,山西标准化综合改革工作取得长足进展,具体表现为“五新”。

总结推广试点工作经验有了新进展。今年1月18日召开的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上,山西省推动标准化综合改革的经验被介绍推广。在7月22日召开的全国地方标准化工作座谈会(四川成都)上,参会的山西代表作了题为“努力蹚出标准引领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典型发言;在9月29日举办的全国农业标准化培训班上,山西推进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的经验被推介;在10月21日举办的全国标准化能力提升培训班上,山西加强省级地方标准管理的经验被推介;浙江、重庆、江西、吉林4个省市专门派人到山西学习调研标准化工作有关情况;黑龙江、西藏邀请山西省市场监管局人员作了专题介绍。山西标准化工作经验在全国影响力越来越大。

制度建设有了新突破。山西省积极制定《山西省标准化条例》相关配套制度;《山西省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管理办法》已经山西省政府第11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山西省标准化创新贡献奖管理办法》已报山西省政府审核;《山西省省级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办法》已经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办公会研究通过;《山西省地方标准管理办法》等部门规章正在有序向前推进;阳泉市制定发布了《标准化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标准化工作联络员制度》;运城市制定了《运城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山西省标准化工作朝着法制化、制度化建设方向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标准制定水平有了新提升。今年上半年,山西参与制定国际标准4项(累计达26项),山西省在特种金属材料镁合金、轨道交通建设方面增强了国际话语权;牵头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69项,在研123项,主要涉及碳基新材料、煤机智能制造、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煤炭清洁高效、轨道交通七大领域;中科院山西煤化所牵头制定的纳米技术国家标准,将为促进山西省产业结构调整,提升产品档次性能发挥巨大作用;先后批准立项《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基本要求》《智能煤矿融合5G网络建设指南》《“一件事一次办”服务评价规范》系列标准、《多点多层级群体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组织实施指南》等228项省级地方标准;全省各市立项120多项市级地方标准。这些标准将为山西产业转型发展,营造“三无三可”的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的技术支撑。

标准化技术组织建设有了新举措。借鉴山西省科技厅的改革经验,本着技术组织建设要跟着产业发展需求走的思路,山西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进行重塑性改革。今年,山西已新成立了商事主体登记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餐饮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两个省级技术委员会,碳达峰碳中和、数字政府建设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正在筹建。山西各市也新组建成立了13个市级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下一步,山西将协调有关行业主管部门,整合现有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六新”领域、“产业集群”发展方面成立若干个省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为山西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和产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标准化技术组织保障。

标准化工作研究开创了新局面。依托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在山西成立的转型发展研究中心,山西正在组织开展“山西省大宗贸易产品标准化比对分析及政策建议”“十四个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集群急需的标准体系建设和关键标准培育与创制”“山西省优质重点药茶质量控制标准研制”“山西省‘111’创新工程标准化数据集成和服务体系建设”“山西省标准化发展规划(2021-2030)”5个方面的研究。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集中了30多名博士参与到课题研究中,帮助进一步理清山西省标准化工作思路,提高山西省标准化工作水平和层次,并为山西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另外,山西还稳步推进“山西标准”标识评价及培育工作,积极推进地方标准发布和备案工作,有序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扎实推进省级地方标准补助申报工作。目前已确定的33项拟补助项目正在公示。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