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深圳市福田区创建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工作亮点纷呈成果喜人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22-01-10 11:54:43

民生幸福之花处处绽放

深圳市福田区创建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工作亮点纷呈成果喜人

□ 傅江平 许创业

20211130日至121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组织专家对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承担的第一批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项目进行中期评估。经过多环节严谨评审,福田区最终以92.5分的综合评分高分通过。

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是福田区打造“民生七有”标杆辖区的重要举措,相关试点工作更是承担着“先行示范”的使命。在福田区创建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成果发布会上,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汤武表示,福田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创建工作多点推进、全面开花,取得了一批高质量的成果,形成了有特色的“福田经验”,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民生幸福之花正在福田区处处绽放。

小楼里的欢声笑语

位于福田区侨香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如今已经成为周边居民休闲娱乐和便捷获取生活所需服务的好去处:朱大姐每隔几天都会来这里的舞蹈形体室免费学习舞蹈;张奶奶每天中午都会来这里的长者食堂享用午餐,下午利用餐补给老伴儿打包一份包点回去;欢快的歌声不时从声乐室里传出……

这栋面积不到3000平方米的3层小楼,是福田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综合示范点之一。楼里设置了行政服务大厅、智慧健康体验中心、儿童之家、书画室、文明学院、图书馆、舞蹈形体室、长者食堂、长青老龄大学等多个功能区域,为周边居民提供55项标准化服务事项。在福田,类似侨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这种集休闲娱乐与生活服务于一体的基本公共标准化服务场所随处可见。

20203月,深圳市福田区获批成为首批11个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项目承接单位之一,迈出了深圳市探索构建民生幸福标杆城市的重要一步。在市场监管总局、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和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的大力支持下,福田区在区委书记黄伟等领导的带领下,将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工作列为区委区政府重点改革项目,由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福田监管局牵头组织,全面统筹规划,加强组织落实,保障财政投入,举全区之力推进综合试点工作。

首善之区当行首善之举,民生服务更要做到标杆示范。福田区对照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结合自身实际,深入调研总结并制定了《福田区基本公共服务清单》(以下简称《服务清单》)。

在深圳“新七有”的基础上,《服务清单》对民生服务内容进行了重新定义和纵横双向拓展。从横向角度看,清单囊括了“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优军服务保障”和“文化体育保障”九大民生领域共145个服务事项,实现服务领域全面覆盖;从纵深角度看,清单不仅在16个服务事项上比国家标准更加细化充实,还深入挖掘和梳理了41项具有福田特色和亮点的项目,比如,全市首个儿童友好街区、福田区大学生实习基地补贴、妇女“两癌”筛查服务等。

基本公共服务涉及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创新建立高水准的协调推进机制,是推动标准化试点工作高效运行的重要保障。福田区印发《深圳市福田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工作方案》等,成立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25个区政府部门和10个街道办事处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打造了部门各司其职、紧密配合、主动作为的高效运行机制。试点工作也由此进入全面落地阶段。

细微处的点滴关怀

在福田区残疾人联合会,一栋建筑面积近7800平方米的7层大楼,被周边居民亲切地称为“福康之家”。每年从这里找回自信或找到工作的残疾人不计其数。轮椅上的李明(化名)每个星期都会来这里,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参与一些适合自己的运动,不仅身体得到了康复训练,还走出了家门、融入了社会。在过去,这是李明不敢想象的事情。

“福康之家”是福田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中“弱有众扶”专项的一个示范点。该试点实施的扶残助残服务标准已有9项,不仅公共服务的流程得到明显的优化,残疾人辅具适配量和适配率更是有了明显的提升,得到残疾人及其家属的高度好评。

 

包括“弱有众扶”在内,在民生服务的全领域,有效提高服务的专业性、系统性和规范性,是福田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的一大核心内容。面对新使命,福田区以基本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为基础单元,在九大子体系的基础上增加“基础通用”子体系,构建了综合试点标准体系,覆盖基本公共服务全流程和全链条。其“体系化”体现在具有福田特色的“三级架构”中,即10个一级分类、24个二级分类、87个三级分类。比如“幼有善育”领域,福田区明确了优孕优生服务、托育服务、儿童健康服务等5个二级分类,包括孕产妇健康服务、婴幼儿照护服务、预防接种服务等9个三级分类;“学有优教”标准子体系包括10个三级分类,如学前教育服务、义务教育服务、食品安全服务、协同育人服务等。

福田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具体工作主要从两方面着手。一是从国家、行业、地方、基层服务机构4个层面对现有标准文件进行全面梳理,最终归类和使用了902项标准或文件,包括国家标准/规范文件267项、行业标准/规范文件244项、省市地方标准/规范文件242项,以及福田区内部规范文件149项。二是针对基本公共服务大力推进标准和内部规范文件研制。截至目前,福田区主导和参与制定省、市地方标准44项,新研制并发布内部规范81项。比如“劳有厚得”领域,制定了《自主创业扶持工作规范》《劳动监察执法办案工作规范》等。

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为福田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其中不乏创新和独特的地方。例如《婚前孕前医学检查服务工作规范》,为深圳市婚前孕前医学检查服务的标准化提供了实践范本;《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规范》,填补了深圳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领域的标准空白。

暖阳照在幸福的脸上

福田的民生幸福,不仅体现在一栋小楼或者是一个协会这样的“小世界”里。在初冬的午后,树荫下悠闲信步的老者,教室内满脸纯真的孩童,超市里愉悦购物的居民,都在展示着新时代里“宜居福田”的真意。操场上、公园里、展馆内、购物中心,随处可闻的欢声笑语,来自于骨子里精气神的提升,更是“人文福田”的生动体现。以标准化为手段,福田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的提升,也大大提升了民生幸福感。

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获得了一批极富亮点的创新成果。福田区构建了“幼有善育”乐园,建成儿童友好社区、医院、学校等市、区级儿童友好基地61处,孕产妇、婴儿、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持续降低,从20203月至今,全区22项免费妇幼公卫项目总服务量超77万人次;打造了“学有优教”高地,在全市率先成立学前教育发展中心、成立学前教育专家委员会、创建城中村品牌学校联盟等,辖区集团化办学覆盖率占比从5%提高到32%;培植了“劳有厚得”热土,从20203月至今,调处劳资纠纷564宗,追回拖欠工资3141万元,受理群众劳动信访案件9994宗,接听群众咨询电话约2.6万人次,追回工资、补偿金等合计约3421万元。

福田区还开创了“病有良医”新局面,构建了“老有颐养”家园,建设了“住有宜居”样板,凝聚了“弱有众扶”正气,优军服务水平明显提升,文化体育服务亮点纷呈。

九大领域共18个专项示范点,辖区各街道共10个综合示范点,福田区按照“先行示范”的要求积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实施,开展标准实施跟踪检查及评价工作,为标准化试点工作的持续优化,提供了重要的决策依据,包括建立标准化实施财政承受能力评估机制、标准实施监测机制和标准动态调整机制等。

福田区基本公共服务数据库建设,则实现了基本公共服务数据汇聚、共享及应用,实现对标准实施的实时监管,为福田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制定和优化提供了更为先进精准的决策工具。

潮头登高再击桨,无边胜景在前头。目前,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工作正进入全面冲刺阶段,福田区将继续发挥公共服务资源和标准化基础优势,以标准化手段优化资源配置、规范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创新治理方式,打造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福田经验”和“深圳样本”,打造“民生七有”的标杆城区。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