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四川省标准化协调推进厅际联席会议提出 立足“川字号” 加强标准化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22-01-10 11:54:05

本报讯 (记者 龚志伟)1216日,四川省标准化协调推进厅际联席会议召开,四川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厅、财政厅、市场监管局等20个成员单位的分管负责人,四川省18个省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负责人,四川省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工作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联席会议副召集人,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近年来,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标准化改革服务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工作方案》《四川省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形成了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与各行业主管部门协调联动,企业、团体和行业商协会等积极参与的共治格局,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全省标准数量和质量明显提升。近5年,四川省累计主导制定国际标准13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489项,批准发布省级地方标准619项;成功创建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37个,12项企业标准被评为“领跑者”。二是标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明显。四川省坚持以农业标准化助力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形成了宣汉美丽乡村标准体系等一批创新成果;助推先进制造业发展,8823家企业自我声明公开51523项标准,涵盖90822种产品,荣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一等奖1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3项;积极推动服务业强省建设,打造了红色旅游、白酒酒庄、博览城会展等一批试点亮点工程。三是四川标准走出去的步伐明显加快。成功召开3届中国—南亚标准化合作工作会议,举(承)办中英、中德标准化合作会议、中德城市间标准化合作论坛、国际泡菜标准论坛;加快建设国家南亚标准化(成都)研究中心,以标准联通“一带一路”;帮助企业在土库曼斯坦标准局登记标准400余项,承担了肯尼亚铁路标准体系修编工作,帮助老挝制定国家铁路标准,助力中老铁路成功开通。

会议强调,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加强标准化工作,立足“川字号”重点行业、优势领域,量身打造在全国有竞争优势、在全球有比较优势的四川标准,不断增强“含金量”,为谱写“治蜀兴川”新篇章提供更加有力的标准支撑。要站在政治的角度、经济的角度和社会的角度,深化思想共识,准确把握标准化的重要作用。要找准工作着力点,推动标准化战略纵深实施。一要学习《纲要》、落实《纲要》。《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是党中央立足国情、放眼全球、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决策。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四川省贯彻落实责任分工方案,结合实际抓紧出台本地本部门的具体实施意见,推动落地见效。二要围绕大局、服务大局。要推动构建绿色低碳优势产业标准体系,充分发挥四川清洁能源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基础优势,筑牢绿色生产标准基础,强化绿色消费标准引领,更好服务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全局。要鼓励支持四川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和各类国际性专业标准组织,带动四川制造、四川服务“走出去”。三要强化支撑、用好支撑。各省级标委会要整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和龙头企业的优势资源,聚焦全省产业发展核心需求,主动争取行业主管部门和有关方面支持。在成渝双城经济圈、绿色低碳、公园城市建设等重点产业和重点领域,建设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争创国家级质量标准实验室、国家标准验证点。要加强与国际标准组织、发达地区先进标准组织合作。四要完善机制、共建机制。要发挥联席会议的统筹协调作用,强化各成员单位在相关领域内标准化能力建设、实施政策保障、标准制修订等作用。联席会议办公室承担单位,要切实履行统筹协调职责,切实做好《标准化法》《纲要》的宣贯和任务分工方案的组织实施,及时汇总全省标准化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提交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各成员单位要加强与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沟通,及时反馈各自工作中的问题;重大事项要提交联席会议予以协调解决。

会议还宣读了四川省政府同意建立四川省标准化协调推进厅际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审议了《四川省标准化协调推进厅际联席会议制度》,发布了四川省《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责任分工方案》。标准化领域专家就《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作了深入讲解。会议总结了近年来四川省标准化工作情况,分析了当前工作中需要注意的问题,部署了下一阶段全省标准化工作重要任务。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