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2021年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工作撷英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22-01-10 11:51:27

践行新发展理念 支撑高质量发展

——2021年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工作撷英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湖北疫后重振的关键之年。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一年来,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以下简称湖北省标质院)在新一届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战略目标,聚焦党史学习教育、优化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等重大主题,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抗疫精神,在大疫大考之后、疫后重振之中,坚持把握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的巨大精神力量转化成干事创业的生动实践,始终坚持强党建、提能力、谋发展、优服务,书写了“十四五”开局之年标准化工作的精彩答卷。

坚持党建引领

机构建设迈上新台阶

湖北省标质院坚持党建引领事业发展,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机构改革建设迈上新台阶。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湖北省标质院围绕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这一重大主题,组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如举办党史学习教育暨党员教育培训班、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专题读书班暨党务纪检干部培训班;组织党员干部讲好90个“党史小故事”,通过该院微信公众号每周推送;组织党支部每周进行党史专题学习、观看红色电影与红色剧目、参加湖北省省直机关党史知识竞赛、参加湖北省市场监管局系统青年读书会等活动。同时,该院深入推进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常态化长效化,在疫情防控、治安巡逻值守、法律宣传、清洁家园等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带头示范作用。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湖北省标质院通过成立院党委、换届选举党支部,在基层党支部落实“一岗双责”,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持续强化基层党支部战斗力,形成以业务促党建、以党建促业务的良好局面。该院每季度召开纪检干部工作会,组织完成新一轮中层廉政教育集体谈话,与各党支部签订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开展第二十二个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完成党风廉政建设问题整改。该院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部门目标责任书,成立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分工,并印发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报告。

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湖北省标质院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领导班子带头落实4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助力湖北营商环境优化。一是支撑湖北政务服务能力再进位。由“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事项标准化质量考核向行政备案规范管理改革标准研制延伸,成立湖北政务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强化专业力量支撑。今年,湖北省“一网通办”在全国省级政府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评估中较去年再进一位,位列全国第七。二是提升商品条码线上服务便利度。该院开发“湖北条码”微信公众服务平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自7月底上线以来,该平台已为5000余家企业用户提供业务办理进度查询服务,为2000余家企业开展商品条码相关知识在线培训。三是增强标准信息资源服务有效性。该院不断加强标准信息资源质量建设,扩大标准资源信息共享渠道,分别与湖北省图书馆、宜昌市信息与标准化所自主信息服务平台对接标准信息资源端口,为公众提供完善的标准资源数据,便于信息查询与内容预览;为企业提供标准咨询托管服务。截至今年11月底,累计为企业提供标准化技术咨询200余次、标准信息检索超过两万次,为208家检测机构免费提供实效性报告。四是丰富创新基地服务内容。该院不断扩大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中国光谷)建设成果,建立和完善技术标准与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协同推进机制,与湖北省测绘工程院、湖北省古建筑保护中心、湖北三环锻造有限公司等多家科研院所和龙头企业开展深度合作,解决企业科技成果转化难题。继服务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后,该院建立国家技术标准创新江夏服务点,为智慧园区全周期服务体系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助力制造业数字化创新发展。该院还举办标准化助力物联网产业创新企业家沙龙,搭建企业间技术对接、政府与企业家对话、产业新趋势发展合作、研究机构对接产业的桥梁;举办3次标准化交流活动,为300名大学生提供标准化科普交流服务平台。以标准化引导市场主体依法规范经营,开展《湖北省经营者竞争行为合规指南》地方标准研制,强化竞争文化倡导效能。

坚持创新发展

能力建设实现新突破

湖北省标质院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开展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实现了新突破。

科研项目有新突破。湖北省标质院聚焦碳达峰碳中和、国际贸易、应急管理、科技服务、监督执法等重要领域,将标准研制环节前移,与技术研究过程同步,推动标准化融入重点行业、重大项目。该院与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计量大学、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高校院所联合攻关,申报承担“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体系”“现代服务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智慧社会科技支撑”等7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级项目。2021年,该院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目前,该院在研省部级项目9项,形成初步成果国家标准1项、地方标准4项、团体标准6项。

国际交流上新水平。湖北省标质院参与起草的《标准联通共建“一带一路”湖北行动计划(2021-2023)》在上海合作组织民间友好论坛高质量互联互通分论坛上发布。该院经湖北省委编委正式批复加挂“大洋洲标准化(湖北)研究中心”牌子,积极对接市场监管总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背景下的大洋洲国家标准化与技贸措施相关研究,《标准联通“一带一路”湖北行动计划》和大洋洲中心建设已写入《湖北省“十四五”“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方案》;积极推动湖北优势行业领域标准“走出去”,带领湖北激光、工程建筑企业主导提出两项IEEE激光设备标准,其中1项已发布,1项已通过标委会审核;开展1项“东湖深隧”国际标准研制,并作为案例被写入了IEC SyC Smart Cities WG2(国际电工委员会智慧城市系统委员会市场关系工作组)的IEC TS 63301《应用案例集及分析:智慧城市水务系统》项目中。

行业发展攀新高度。湖北省标质院积极参与规划编制,对接国家、省级和市场监管总局“十四五”规划的新部署,配合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做好市场监管、标准化、信息化、科研与信息化、广告产业“十四五”规划编制。该院围绕《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参与研究湖北落实《纲要》的具体措施,加快推进《纲要》在湖北落地。该院深度参与行业规划,为湖北省民政、生态环保、水利、公共机构节能等领域标准化“十四五”规划编制提供技术支撑,推进标准化引领行业发展。该院还强化行业分析研究,聚焦质量技术服务,开展检验检测宏观政策研究,连续第5年发布湖北检验检测机构统计分析报告;编制世界认可日专刊,总结分析湖北省认证认可工作成效。该院围绕质量政策研究,每年发布质量白皮书;编制对标达标质量提升优秀案例选编两篇,研究起草全省对标达标工作总结报告。在开展湖北省2021年服务质量提升工作中,湖北省标质院研究起草近3年湖北省公共服务质量监测情况分析报告。该院以食品安全标准化工作为基础,完成2020年湖北省食品安全白皮书。

坚持对接市场主体需求

优化服务取得新成效

湖北省标质院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对接市场主体需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发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重点工作保障有力。根据《湖北省制造业产业链链长制实施方案(2021-2023年)》工作部署,湖北省标质院以工业互联网为依托,提供链长制标准化技术支撑,设计“基于工业互联网标识的充电桩质量服务信息平台”项目,推进产业计量标委会筹建。该院围绕湖北省疾控体系改革、公共卫生体系“湖北样板”工程建设,为系统设计的标准对标建设提供咨询与评审,并负责系统软件测试,首次以“标准—检测一体化”服务为全省重大工程建设保驾护航。该院还支持国家缺陷产品召回技术中心(湖北)建设,开展国家缺陷汽车产品召回基本情况资料收集,研究拟定《国家缺陷产品召回技术中心(湖北)建设方案》,为湖北召回工作抢先谋划布局。

标准体系持续优化。瞄准政府职能部门重点工作方向、产业发展趋势,湖北省标质院积极对接行业标准化需求,全年共研制国家、行业标准15项,其中6项已发布,研制地方标准60余项、团体标准10余项,支撑10多个国家级、20个省级标准化试点建设,筹建政务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湖北省绿色能源装备标准联盟。该院依托养老服务标准化工作组,服务由深化标准制定向标准应用实施、机构质量提升和等级评定服务延展,承担全省养老机构服务等级评定工作;在取得绿色工厂第三方评价资质的基础上,已在武汉、襄阳、荆州、孝感等地区拓展评价工作,推进湖北省绿色制造体系建设。

业务领域不断拓展。湖北省标质院比标对标找准差距、指导改进,完成黄石、襄阳、十堰、宜昌、荆门、咸宁、天门、潜江等地市对标达标质量提升工作,覆盖有色金属、纺织、肥料、化工、泵业、汽车、茶叶、旅游服务、虾稻等20余个产业,瞄准国内外先进标准,比对关键性技术指标,查找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为近400家企业在工艺改进、设备升级等方面提供技术思路或建议,并指导企业参与国际、国家、行业、地方标准制定,服务企业量占全省参与企业半数以上。该院全年累计开展集中培训10多场,参训人员超千人次,逐步形成“追求高标准、崇尚高质量”的浓厚氛围;研制标准巩固质量提升成果,联合湖北省陶瓷工业协会、湖北省陶瓷行业龙头企业共同推进止滑砖团体标准研制,进一步扩大当阳陶瓷产业质量提升成果;开展崇阳钒产业集群质量提升,组织面向80余家企业开展3场培训,累计培训人员350余人,完成8家骨干企业诊断与提升;推进相关团体标准研制,预计产生质量效益近千万元。

地方标准供给充分。湖北省标准技术审评中心不断健全标准技术审评制度、优化评审流程,从立项初期对申报项目进行严格质量把控,地方标准立项评估、查新、复核、报批等地方标准研制全流程进一步提质增效,2021年全年受理申报量、评审量均超过202030%以上;加强与政府机关、专业机构的深度合作,推进湖北标准质量水平提升,审评能力基本满足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该院积极参与《湖北省标准化专项经费管理办法》《湖北省标准化试点示范管理办法》制定,建立健全湖北省标准化管理机制。协助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完成“湖北省标准化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集标准项目申报、标准管理、信息发布、自主查询等功能为一体,推动标准信息共建共享。目前,平台已上线试运行。

质量工作成效显著。湖北省标质院研究制定《湖北省消费品召回管理工作暂行办法》,通过明晰职能职责,梳理缺陷信息收集、分析、调查及缺陷召回实施、评估、监督等工作过程,有效保障召回工作规范实施。该院积极参与市场监管总局消费品安全与召回相关项目研究,为湖北召回工作走在前列打下基础。该院强化缺陷信息分析与挖掘,目前,缺陷信息采集渠道覆盖了国内外召回、监督抽查、网络舆情、投诉举报、综合执法、伤害监测、风险监测等;积极主动开展技术支持,针对28家企业开展现场调查,引导企业开展召回17批次,累计召回6万余件产品,并按照有问题必召回、有召回必监督的工作原则,针对作业本、非医用口罩产品等开展召回监督,倒逼生产者提升主体责任意识。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湖北省标质院党委书记、院长陈炎明表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干在实处推动走在前列的精神状态和良好作风,接续奋斗,奋力谱写新时代标准化工作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吴焱 谢萍慧)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