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福建厦门市标准化研究院以标准化为抓手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纪实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22-01-04 10:40:11

筑标准之“厦” 强质量之“鹭”

——福建厦门市标准化研究院以标准化为抓手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纪实

□ 陈 永 李建东 江 岱

“今年以来,我院积极为产业提供标准信息服务,持续建设维护厦门市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台湾地区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等专业的标准信息服务平台和12个标准化专题数据库,并开发上线‘新加坡标准’‘供厦食品标准’两个专题数据库,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精准的标准服务。”谈及这一年来取得的成绩,福建省厦门市标准化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如数家珍。

据了解,在打造厦门特色标准体系过程中,厦门市标准化研究院以标准化为抓手,“四驾马车”齐驱并进,实现了标准化工作的跨越式发展。

开展“金砖+标准化”研究

助力金砖创新基地建设

今年以来,厦门市标准化研究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厦门市建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的指示精神,不断加强“金砖+标准化”研究,为打造金砖国家标准化研究工作平台,做好技术支撑准备。

据悉,厦门市标准化研究院积极拓展金砖国家标准化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发展战略以及技术标准和市场准入规则等相关信息的收集渠道,先后与相关机构多次进行沟通接洽,就收集金砖国家标准文本和题录、建设金砖国家标准专题数据库进行探讨;收集完成厦门市12条千亿产业链和重点企业信息、厦门市与金砖国家贸易信息;通过加强对信息的收集,为开展金砖标准化研究打牢数据基础。

加强交流合作是实现互利共赢的基础,这是厦门市标准化研究院始终秉承的理念。今年7月,在国家标准委的指导下,该院赴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国家及区域标准化研究中心开展调研,就如何在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建设中搭建标准化工作平台、充分发挥标准化作用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同时,该院积极对接国内相关金砖研究机构,在金砖国家标准化发展战略和标准体系等方面逐步展开合作。

据厦门市标准化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院对促进金砖国家深层次多维度交流合作的金砖国家标准化研究工作平台的可行性进行了调研,并在此基础上,完成了《关于标准化助力金砖创新基地建设的建议》等多份调研报告和政策建议,为金砖创新基地建设提供助力。

把握新时代发展“命题”

推进贴近服务取得成效

今年以来,厦门市标准化研究院牢牢把握新时代发展目标,积极发挥标准化引领支撑作用,大力推进标准化战略深入实施,主动服务厦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进一步夯实基础,不断提升标准信息服务能力。厦门市标准化研究院建有厦门市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现收集标准题录数据152万条、电子文本81万件,年访问量30多万人次,为47家企事业单位、31543份标准提供标准时效性确认及查新服务。此外,为满足厦门企业瞄准国际先进水平、向高品质看齐、对标国际先进技术标准的需求,该院于今年上线开通了涵盖食品质量安全、水处理、电子、工程和建筑、石化等领域的“新加坡标准”专题数据库,为厦门市各行各业提供最新最全的新加坡国家标准信息服务,助力厦门产品和服务质量持续提升。

二是发挥标准化技术支持作用,助力产业发展。厦门市标准化研究院积极发挥公益性技术机构优势,成立标准化帮扶小队,为厦门企业“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做好技术支持,辅导厦门见福连锁管理有限公司申报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并获批,指导厦门市青田食品有限公司等4家农业生产企业开展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为厦门茶叶进出口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完成12项对标达标的申报提供标准化技术帮扶。

此外,该院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今年以来协助多部门开展标准化相关工作,配合厦门市民政局完成5项市地标、两项省地标申请和两项行业标准的申报;辅助厦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完成8项市地标的申报并获批;还配合厦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体育局、公共安全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交通运输局、外事办等部门,完成多项标准的研制。

夯实标准化工作基础

提升两码技术保障能力

今年以来,厦门市标准化研究院不断夯实标准化工作基础,提升两码技术服务能力。目前,厦门市商品条码系统成员保有量为4298家,全年录入国家条码数据平台数据为28万余条,基础业务相较往年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为支持厦门数字自贸区建设,该院推动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与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管理委员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运用“编码+数据”技术,协助自贸区大数据中心与中国商品信息服务平台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并在全国率先利用“进口商品条码数据通报凭证”,实现进口商品境外溯源,有力支持了自贸区进口商品溯源平台建设。

“截至9月底,我市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信息服务平台按照国家经济行业分类最新标准全面梳理更新了数据库,新增自贸区厦门片区自贸委为应用部门,累计接收、校核统一代码数据18.2万家,向应用部门推送数据110.6万条。”该负责人表示,在企业年报期间,平台充分发挥了数据信息量大面广的优势,通过与有关应用部门数据交互共享,多渠道拓展整合信息资源,重点针对厦门市市场监管局提供的失联企业名录,比对查找失联企业的联系人、联系电话,利用平台公告模块精准通知企业及时年报,前后多次动态向4.3万家企业发送催办短信13万条,2.8万多家企业在期限内完成年报,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年报率提升。

今年以来,厦门市标准化研究院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复评为契机,积极协助厦门市发改委等部门协调推动有关登记部门,对国家发改委反馈的重错码清单进行源头清理,逐条纠正。同时,为彻底解决长期存在的企业迁出迁入等环节易产生重复赋码的问题,该院主动研究探讨校核纠错机制,推动有关部门重新构建数据回传流程,从数据源头建立降低重错码率长效机制,杜绝重错码的频繁发生,确保统一代码的数据质量,使厦门市统一代码重错码率由原来的0.05%下降到0.01%以下,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达到国家信用城市建设试点硬性指标的要求,有效助力该市顺利通过复评。

探索两岸标准共通路

促进海峡两岸融合发展

今年以来,厦门市标准化研究院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岸行业标准共通等对台工作论述,积极发挥对台标准化研究优势,开展两岸标准化的信息采集、政策研究、标准研制等工作,助推两岸产业提升,服务两岸经济发展。

据悉,厦门市标准化研究院建有台湾地区标准信息服务平台,收集台湾地区标准题录信息18837条、电子文本16823件,每月都对台湾地区CNS标准更新情况、TBT/SPS通报、台湾地区出后产品被召回信息、台湾地区发布的进口产品召回信息等进行收集,并在对所收集信息分析研究的基础上每季度刊发一期台标中心工作简报,为有关部门获取台湾地区标准化信息及开展对台标准化工作提供借鉴。

厦门市标准化研究院完成了国家标准委专项课题《两岸农林产品标准共通研究》、厦门市社科联重点课题《厦台两岸行业标准共通政策研究》、厦门市科协重点调研课题《新形势下基于行业协会平台的厦台行业标准共通模式研究及政策建议》等6项涉台标准化课题,其中《厦台两岸行业标准共通政策研究》被评为2021年度厦门市社会科学优秀调研课题,并在已有研究成果基础上,与民盟厦门市委联合向厦门市政协提交了《构建相关框架体系 推动两岸职业资格标准共通》的政策建议。此外,该院还积极发挥标准化智库作用,为厦门市开展对台标准化工作献言建策,提交了《关于建设服务平台推动厦门两岸行业标准共通工作方案》等多份政策建议,为探索两岸行业标准共通路径提出了实践方案,获厦门市有关领导肯定和批示。

在研究的基础上,厦门市标准化研究院积极联合两岸有关行业协会及企业共同开展国家标准《食品冷链物流交接规范》、福建省工程建设地方标准《海峡两岸无障碍设计标准》及厦门市地方标准《海西两岸常用农药名词对照》《海峡两岸常用标准化及其相关活动术语比照》等标准的研制,以标准的迭代升级引领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