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国家级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在渝通过中期评估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21-12-29 10:01:20

标准引领区域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全面提升

“国家级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在渝通过中期评估

本报讯 (谢旺江)近日,重庆市南岸区文旅委承担创建的“国家级基本公共文化标准化试点”项目顺利通过了中期评估。这一标准化项目的推进将提升重庆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规范化、均等化水平,加快高质量发展。

在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活动中,南岸区以标准化建设引领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便利化、优质化为思路,扎实开展标准化工作。2020年1月,在南岸区市场监管局和南岸区文旅委共同努力下,南岸区文旅委承担创建的“国家级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作为西部唯一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试点,被国家标准委确定为第六批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

2020年6月,该项目发布《南岸区公共文化服务标准体系》,形成包含国家、行业、地方、区级4个层级,由通用基础标准体系、保障标准体系、提供标准体系、评价和改进标准体系4个子体系构成,共计96项具体实施标准的《南岸区公共文化服务标准体系》,标准覆盖率达到90%。其中制定《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规范》等为代表的区域标准38项,充分体现了“国家标准兜底线,地方标准促特色”的分级保障思路。此标准化体系为西部首创,并成为南岸区通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技术支撑。

在标准体系实施过程中,南岸区探索出“嵌入式”公共文化服务发展的新路径,出台了《社区嵌入式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和《社区嵌入式公共文化服务评估标准》,规范化推动优质公共文化服务资源下沉。目前,南岸区范围内已成功打造各具特色的“南岸区‘嵌入式’公共文化服务示范点”12个。

中期评估专家组一致认为,试点项目领导有力、保障到位、体系完整、符合实际、措施有效、实施到位,试点工作效果明显,取得阶段性成效。该项目顺利通过中期评估。南岸区文旅委主任雷旺表示,将以此次中期评估为契机,按照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积极整改、不断完善,充分利用标准化的服务流程和管理手段,抓好标准落地实施和深化推广应用,全面提升区域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质量水平。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