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标准化试点成就基本公共服务“锦江模式”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21-12-15 11:33:13

本报讯 (记者徐 风 实习记者 贾润梅)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以来,以均等化、便捷化、普惠化为方向,初步形成特色鲜明、成效突出的“锦江模式”,为民政标准化建设提供了新经验、新做法、新样板。这是记者近日从锦江区市场监管局获悉的。

据了解,锦江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于2020年3月获市场监管总局等3部委批准。试点范围涉及到养老服务、社会救助服务和殡葬服务3个领域12项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同时也适度拓展到社区和居家养老、政策外社会救助和殡葬服务等“非基本”公共服务标准。

试点过程中,锦江区突出智能化手段在民政领域标准化的技术应用,覆盖服务项目设施建设、设备配置、资金配置、财政考核、组织保障等重点内容,构建了基础通用和信息化、服务提供、资源配置、管理保障四大标准体系,包括了79项标准。

在养老服务领域,锦江区推动“单一供给养老”向“智慧多元养老”转变,建设多层次、多维度、高质量的养老供给标准体系;推动建设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功能完善、服务专业、手段智能、供需对接精准的“五位一体”的标准化服务网络体系;制定了“15分钟助餐圈”“15分钟养老服务圈”系列特色标准,支撑推进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在社会救助服务领域,锦江区大力推动“被动等待救助”向“主动精准救助”转变,优化标准流程,打造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街道综合服务站、社区综合服务点三级救助标准体系,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困难群体救助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殡葬服务领域,锦江区加快“基本殡葬服务”向“绿色惠民殡葬”转变,建立了绿色惠民殡葬服务标准体系,确定了惠民殡葬、节地生态葬、特困群体殡葬等的补贴对象、标准和方式,通过健全区域殡葬数据统计指标体系,优化了数据收集、统计、存储、共享机制,实现了惠民补贴便捷化办理、殡葬数据“一站式”管理,满足了市民殡葬服务需求。

《中国质量报》【新闻快讯】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