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江苏无锡基层市场监管部门监管标准化的探索应用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21-12-15 11:30:45

提高行政效率 促进系统融合

——江苏无锡基层市场监管部门监管标准化的探索应用

□ 周嘉模 王 栋

随着机构改革的推进,基层市场监管业务量成倍增加,亟需强化标准化建设,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市场监管局锡北分局主动尝试开展基层监管的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厘清了事权事项,明确了工作范畴和职责,规范和优化了各项业务流程,为基层市场监管部门提升监管水平和行政效率,提供了有益借鉴。

一、监管标准化的现实需求

如果把监管活动视为一种政府购买的“公共服务”,为不断改进该项“服务”的适用性,提高“服务”绩效,实现“服务过程”的一致性,促进基层监管部门的交流,可以探索把市场监管领域内的职能进行分解、整合、重组,制定某些特定领域内的标准化监管文件,从而提高行政效能。

当前,监管职能繁杂但基层监管力量薄弱是基层面临的突出的矛盾之一,也是基层单位开展工作最大的难点和痛点。近年来,基层人员更替频繁,市场监管法律法规迭出,以往“老带新”的模式已跟不上发展需求。因此,制定一套较为成熟的标准化监管模式,配合实践,可以在短时间内迅速培养出“一专多能”的监管人员。

另外,随着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深入,涉及市场监管职能的各类事权进一步集中,为减少对监管对象的重复干扰,提高检查效率,必须整合各类检查任务,做到“一次进门,全面体检”。这是高质量发展对市场监管部门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市场监管体系实现现代化的必然趋势。

二、关于监管标准化工作的实践

2018年起,锡北分局开始逐步探索监管标准化,经过3年多的积累,目前主要在5个方面进行了标准化实践。

(一)监管内容标准化

锡北分局采用“一站式”全面检查监管模式,有效解决同一监管对象的碎片化干扰造成的多次监管问题,从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同时,切实掌握监管对象基本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锡北分局设置了“一站式”检查表,内容涵盖资质检查、知识产权发展促进和保护、质量监管、广告(官网、网店、宣传册、媒介广告)、价格监管、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按照检查项目表检查)、食品(包括单位食堂)药械监管(按照检查项目表检查)监管等全要素,监管人员结合上级工作计划、阶段工作、分局工作计划,开展全要素“一站式”检查,发现违法问题先固定证据然后与执法组对接。从实践成效来看,通过这种监管模式,一方面,一些轻微的违法行为能够及时纠正,贯彻了轻微违法不处罚的理念。例如,今年年初,在对某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年度监督检查中,发现其实际上是一个“厂中厂”,连房东在内共有7家单位。分局按“一站式”检查要求逐一进行全要素检查,绘制了特种设备分布图,针对发现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方面的共性问题,集体约谈企业负责人进行行政指导,并向房东发放了主体责任告知书。另一方面,自主发现案源数量明显增加,占该局案件数量一半以上。

(二)监管表格标准化

锡北分局逐步完善检查表,对校园及周边、农贸市场及周边、专业市场(含物流市场)等重点场所,结合价格监管、食品药械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儿童玩具(校园及周边)质量监管、资质监管等进行融合监管;完善了重点行业检查内容和检查表,对母婴店、校外培训机构等重点行业单设检查表及检查内容,结合价格监管、儿童玩具、婴幼儿乳及其制品、广告(含店堂广告)、资质监管等职能内容进行监督检查;增加了园区“厂中厂”房东责任告知书,明确了进场资质、安全主体责任、转供水电气等应尽义务;增加了特种设备智慧叉车、行车专业维保、平台注册的推进工作。目前,锡北分局已制定了《监管档案、台账及检查模式》《特种设备检查规范》《农贸市场及周边食品餐饮检查规范》《食品经营日常监督检查规范》《药品、医疗器械经营日常监督检查规范》5个标准化子方案,应用于日常监管工作中,在隐患排查治理、提升安全水平方面发挥出了显著效果。

(三)监管流程标准化

锡北分局设置了工业单位监督检查程序流程图、食品药械监督检查流程图等,明确了进场按照全要素先检查现场、仓库等,后进入办公室检查各类资料等。通过这种“流水线”式的操作路径,既能够提高监管效率,也能够有效规避监管人员因经验不足可能导致的检查内容遗漏、违法行为被掩盖等履职风险。

(四)监管台账标准化

监管内容主要由《监管对象总台账》和《监管记录总台账》两个数据库组成。配套的记录表单有《工业企业基础信息采集表》《食品餐饮基础信息表》《药械基础信息表》《特种设备日常安全监察台账》《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台账》《农贸市场及周边日常监督检查表》《农贸市场食品溯源登记表》,以及投诉举报台账、执法台账、档案管理制度等。在日常检查记录方面,主要采用上级局制定的各类条线检查表,如《特种设备现场安全监督检查记录》《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现场安全监督检查项目表》《食品销售日常监督检查操作指南》《食品销售日常监督检查要点表和结果记录表》《餐饮服务日常监督检查操作指南》《餐饮服务日常监督检查要点表和结果记录表》等。同时,将部分特殊检查要求,整合到检查记录表中,如农贸市场检查中,加入了文明城市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长江禁捕、禁售野生动物等相应内容,在针对“厂中厂”检查时,加入了《房东主体责任提示书》、转供水电气及收集收费项目的要求。

(五)监管档案标准化

锡北分局对监管档案进行了标准化构建。一是设计标准化电子监管档案台账。采用加贴标签的方法,对监管对象进行分类,监管总台账共有30个一级标签,128个二级标签,每个监管对象的监管重点一目了然。二是实行“一户一档”。以往完成检查任务,相关资料集中归档,全年的资料是以任务发布时间为主线,相当于一部“编年体”,很难将一个市场主体的情况连续起来,一旦其中有一次检查资料遗失,或人员更替对以往情况不熟悉,可能会造成风险隐患,现在每次检查任务完成后,都将检查情况扫描录入电脑,并归入档案,相当于市场主体“纪传体”,可以从头到尾了解一个市场主体的情况。锡北分局还为每个主体档案编号,与电子台账一一对应,通过查阅电子台账获取档案号即可翻阅一个市场主体的整个监管“历史”,实现有迹可循。

锡北分局的标准化监管,提高了行政效率,促进了系统化融合,提高了队伍整体素质,是对市场监管现代化体系的一次有益尝试和创新实践。

(作者单位: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市场监管局)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