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完善数字贸易标准体系 助力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21-12-13 09:36:03

□ 刘伟丽

伴随着数字技术和数字科技的飞速发展,与数字贸易相关的标准体系也在各领域快速研制,尤其是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年和积极申请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的对外开放背景下,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产品和服务的贸易相关标准系列族群构成了数字贸易标准体系。构建基于中国良好实践的数字贸易标准体系,对于多边和区域贸易规则下的全球经济治理,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一、数字贸易标准对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作用和意义

首先,标准对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具有重要的指导规范、技术支撑和良好实践的重要作用。同是国际组织的世界贸易组织和国际标准化组织之间建立了密切的联系,世界贸易组织制定多边的国际经贸规则,国际标准化组织提供与国际经贸规则相关的技术标准、指南规范和良好实践案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着力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提供高水平制度供给、高质量产品供给、高效率资金供给,更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和中国的制度型开放需要将规则、规制、管理和标准等进行整合,积极地从标准制修订这个小处着手,以标准作为突破和应用实践,来支撑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和中国的制度型开放。

其次,多领域交叉融合的数字贸易标准支撑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建设。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飞速发展,数字贸易与标准在多个国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都有很深入的交叉,当数字相关的技术通过跨境电商平台等环节植入国际贸易领域,数字技术不仅仅是一个技术问题,也是一个贸易问题;尤其是与数字相关的贸易产品进行跨境流动之后,数字贸易无论从技术层面还是产品层面都是全球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跨越多个领域的数字贸易标准是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内容和重要技术支撑部分,也是当前和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

最后,国际标准是达成全球共识的重要途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构建的很多难以达成的共识,可以首先通过数字贸易标准规范关键点、关键环节、关键技术,达成国际标准上的共识,无论是深度参与数字贸易领域国际标准的制修订过程,还是牵头起草该领域国际标准的制修订过程,对支撑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建设,都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二、数字贸易标准助力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建设

首先,关注和制修订数字技术和数字贸易相关领域的标准研制。与数字技术和数字贸易相关的领域包括信息技术、隐私安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智慧城市、数字孪生等技术领域与贸易相关的标准研制,技术与贸易的融合研制从关键点、关键环节、关键技术、良好实践等,支撑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建设。

其次,构建数字贸易标准体系全方位助力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建设。“一流的企业做标准”,标准跟随技术的前沿,而走在技术最前沿的数字贸易标准体系建设,将全方位地支撑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建设,数字贸易标准既是技术指南和技术规范,也是货物和服务贸易的模式,借助数字贸易标准制修订和实践,从而推动国际经贸规则的制定。根据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构建数字贸易标准体系,包括数字贸易的各个环节和流程、数字贸易的各种新模式新业态、数字贸易的各种技术支撑和平台建设等。

最后,数字贸易标准在各个国家之间达成技术上的共识,从点到面,助力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建设。技术上的共识,通过标准制修订的各个环节和流程,包括标准提案立项、标准的工作组草案、标准的委员会草案、标准的最后征求意见草案等环节,在参与国家之间达成共识,吸收应用的良好实践案例,企业继续应用标准,或者获得相关认证,共同推动产品和服务质量水平,推动全球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从而也助力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建设。

(作者为深圳大学中国质量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中心教授)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