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辽宁省锦州市深化标准化改革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21-12-13 09:35:14

本报讯 (孙 渊 杨 华)近日,从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近年来,锦州市深化标准化改革,充分发挥标准化的基础和技术支撑作用,促进企业市场竞争力提高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悉,近3年来,锦州市实施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已有751家企业涵盖14023种产品的3976项标准在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进行声明公开。

锦州市推进标准体系建设,开展标准化示范试点工作以来,已建设完成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0个、国家级和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8个、企业标准化示范单位3个、省级良好行为企业1个。

近年来,锦州市市场监管局每年开展企业标准评价和产品抽检工作,目的是为了查找企业标准中存在的问题,并帮助企业改进,以此提高全市标准水平,带动质量提升。通过抽检结果评定企业是否依标生产,质量水平是否达到相应国家标准要求。

为全面落实《国家标准委等十部门关于开展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的通知》,充分发挥标准化助力质量提升的基础性、引领性、战略性作用,促进锦州主要支柱产业产品标准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大幅提高,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90家企业自愿参与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涉及水泥、电线电缆、涂料、化肥、食品包装等行业,现已有91家企业发布对标结果126项。

今年以来,锦州市获批市级地方标准制定职能,这意味着今后可根据市情制定符合本行政区域自然条件、民族风俗习惯的特殊技术要求的地理标志产品标准,以及制定全市具有行业领先地位的工业产品标准、农业种养殖技术标准、商贸金融服务业等各方面市级地方标准,有助于锦州市优势产业快速发展、公共服务有序规范、社会治理高效运行,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标准技术支撑和战略引领作用。目前,锦州市第一批共8项地方标准已经立项发布。

锦州市市场监管局结合辽宁省“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发挥锦州地域优势,提高全民标准化意识,进一步夯实标准化基础,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以工业促升级、农业提质量、服务拓领域为目标,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着力提高标准化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促进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