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深圳发布大湾区工业互联网碳中和标准化白皮书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21-12-03 09:48:56

本报讯 (记者 傅江平)近日,深圳市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工业互联网碳中和标准化白皮书》(简称《白皮书》)。该《白皮书》由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指导,粤港澳大湾区标准创新联盟、粤港澳大湾区标准创新联盟工业互联网委员会及腾讯公司共同发起,旨在对粤港澳大湾区工业互联网碳中和标准化体系进行研究分析,为湾区企业智慧碳中和之路提供解决路径,推动大湾区绿色发展新模式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目标迈进。

据了解,粤港澳地区碳排放处于增长之中,化石能源占比超过60%,万元GDP能耗偏高,有巨大的节能降耗空间。

《白皮书》指出,当前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对标准具有迫切需求,应加快梳理粤港澳大湾区工业互联网产业脉络,把握工业互联网碳中和未来发展重点方向,识别粤港澳大湾区工业互联网碳中和标准化缺口和机会,推进重点标准的研制工作,形成标准化全景规划,完善工业互联网碳中和标准体系。其中,标准化全景规划主要包括碳中和管理、智慧能源、智能制造、智慧建筑、智慧城市、智慧政务和智慧交通等领域的标准化建设。

《白皮书》表示,标准化是新技术新模式发展的必要支撑,对工业互联网碳中和的探索尤为重要。首先,完善工业互联网碳中和标准体系。根据国家和粤港澳大湾区对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整体部署,提炼梳理工业互联网碳中和标准化需求,补齐减排技术、核酸、评估等重要标准缺项,满足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大战略需求。其次,推进重点急用标准的研制。围绕标准化全景规划所涉及领域,制定标准研制计划,集聚国内产学研优势资源参与标准研制工作,引领工业互联网碳中和发展。第三,加大标准宣贯力度,加强标准应用推广和实施。充分发挥联盟、科研机构、协会和企业的各自优势,通过标准宣贯、标准验证、标准试点和推广开展标准的应用推广工作,引导各相关方主动对标达标,带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绿色发展。

《白皮书》计划,粤港澳大湾区围绕企业使命设立碳中和目标。科技企业应将自身使命与碳中和愿景结合,设立“业务价值链碳中和”目标,设立自身业务碳中和路径图和量化目标,逐年降碳,将自身业务打造为“行业零碳解决方案”。尽早实现自身业务碳中和,包括有针对性实施碳中和计划、持续提升能源和资源利用效率、持续提升绿色电力在终端能耗占比、持续发展并积极应用固碳材料和技术。科技企业在实现自身碳中和的同时,还要发挥其社会示范效应,通过搭建技术平台、推进绿色金融发展、输出环保理念等,成为推动社会碳中和进程的一股中坚力量。

据介绍,《白皮书》由40余家政企研组织共同编写,具有广泛的民意基础和代表意义。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