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用标准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21-11-16 10:56:03

用标准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写在第52个世界标准日到来之际

□ 本报评论员

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这是全世界的共同追求。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信联盟(ITU)确定今年世界标准日的主题为“标准促进可持续发展,共建更加美好世界”,凸显了标准化工作对于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作用。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发展时期,发挥标准的作用,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2015925日召开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上,联合国193个成员国正式通过包括消除贫困、清洁能源、工业创新等在内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这些目标旨在从2015年到2030年间,以综合方式彻底解决社会、经济和环境3个维度的发展问题,转向可持续发展道路。要实现这些美好目标,发挥标准的作用至关重要,正如三大国际标准化组织负责人在今年世界标准日的祝词中所说,“需要众多伙伴(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的合作,需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工具,包括发挥好国际标准和合格评定的重要作用”。

标准是国际贸易的“通行证”,是产业发展的“金钥匙”。当前经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皆离不开标准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在经济方面,制造业迈向中高端、消费品转型升级,需要标准发挥引领支撑作用;在社会层面,标准是促进教育、就业、医疗、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均等化、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的重要技术手段。特别是在环境方面,要实现“双碳”目标、节能减排、新能源应用等,要有一系列标准来为国家相关战略、政策、规划提供支撑。从全球范围看,清洁能源、消除贫困、医疗卫生健康等是全人类共同面对的发展问题,而标准既可作为一种尺度,又可作为科技成果转化的新平台,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助力。

标准支撑可持续发展,是中国标准化工作的一个重要目标。在国际标准化工作领域,中国积极参与,比如,在环境治理方面,中国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节能降耗、节能减排、保卫蓝天碧水净土,形成“中国经验”;在公共卫生服务领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制定了健康码、儿童口罩、消毒剂、呼吸机等一系列国家标准,支撑疫情防控,打造“中国样板”。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世界标准日前几天,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提出了“十四五”期间标准化发展的近期目标和面向2035年的长远目标,在许多地方明确了标准推动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比如,关于“完善绿色发展标准化保障”,明确要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持续优化生态系统建设和保护标准,推进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筑牢绿色生产标准基础,强化绿色消费标准引领。这既为中国做好标准化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为其他国家以标准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益参照。

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是一项宏大的工程。要让这些目标变成现实,标准必将发挥重要技术支撑作用。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加入这一伟大事业,用标准推动企业做优做强,守护蓝天碧水净土,增强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优化公共服务水平,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同时加强标准国际合作,助推产业创新发展,共建国际标准体系,支撑全球绿色发展,共享标准实践成果,共创健康安全未来,共聚标准合作共识,促进世界互联互通,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