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武汉船企以标准为世界船用起重机行业“划跑道”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21-11-08 09:49:02

武汉船企以标准为世界船用起重机行业“划跑道”

制定两项国际标准开拓2.5亿美元市场

本报讯 (骆 银 记者 张 华)10月12日,武汉船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武汉船用机械)内,为马来西亚石油公司定制的两台海洋平台起重机正在进行零件安装。靠着制定国际标准,为世界船用起重机噪音检测、使用维护等“划跑道”,武汉船舶企业开拓了2.5亿美元的国际市场。

船用起重机是国内外散货船、海洋平台等设备配套的主要设备之一。其从业人员面临噪音污染环境,过去,这一问题往往被忽略。近年来,随着船用起重机环保要求的提升,噪音污染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国际船舶行业提出了“绿色船舶、健康船舶”的设计理念。

武汉船用机械是大型船舶和海洋平台配套设备集成供应商。企业敏锐地看到了这一需求变化,充分考虑起重机操作工人的健康和人体工程学要求,开展起重机噪声要求研究。通过3年的调研编制,2020年,国际标准化组织(ISO)通过了由中国企业牵头制定的船用起重机噪音测量国际标准,明确了噪声限值及测量方法要求。这一国际标准提高了船用起重机产品操控舒适性,将有效规范和促进全球船用起重机行业健康发展。

武汉船用机械研发设计中心甲板起重所所长胡茂表示,这意味着,中国为世界船用起重机的噪音测量定了规矩,国际船用起重机的制造要想达到一定的品质要求,就得按这个规矩来。

2020年,武汉船用机械还发布了一项关于船用起重机使用与维护的国际标准。船用起重机的正确使用和维护是保证设备正常寿命的重要手段,如何正确使用和维护,过去国内外行业缺乏统一的参照标准和规范。武汉船用机械在总结和提炼企业标准的技术基础上,制定并形成了船用起重机使用与维护的国际标准,填补了船用起重机产品在使用和维护方面国际通用技术秩序的空白。

胡茂解释说,国际上有实力制定国际标准的企业并不只一家,通常是谁先提出谁制定,制定国际标准的企业无疑在行业中具有引领地位。中国企业一直坚持产品研发和标准建设同步,技术一旦成熟,就及时制定企业标准,乃至上升为国际标准。

据介绍,国际标准一方面为整个行业发展“划定跑道”,另一方面通过标准的制定,可以提升国内制造厂商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增强企业的品牌影响力。

上述两项国际标准的发布,大大提高了武汉船用机械船用起重机产品在国内外行业内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高标准带来了高品质,高品质又带来了高回报。近年来,武汉船用机械产品国内订单源源不断,由单一的船用起重机产品订单,撬动整个海洋平台订单。武汉船用机械先后同阿联酋、希腊、马来西亚等国船东建立了长期贸易关系,相关产品出口贸易额达到2.5亿美元。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