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浙江省嘉兴市鼓励企业主导制定国际标准提升本地先进产业竞争优势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21-11-04 09:31:30

“电子光”从嘉兴辐射世界

浙江省嘉兴市鼓励企业主导制定国际标准提升本地先进产业竞争优势

本报讯 (郑小梅 张 律 记者 曹吉根)日前,从浙江省嘉兴市传来好消息,由嘉兴市科创企业赋同量子科技(浙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赋同科技)牵头制定的“关于超导单光子探测器暗计数”国际标准即将发布。这是我国牵头在超导电子光领域的首个国际标准项目,也是全球首个单光子探测器国际标准项目。

据嘉兴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负责人介绍,赋同科技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超导纳米线单光子探测系统产业化公司,是嘉兴市唯一入选浙江省首批标准国际化试点单位的企业,此前该公司已主导研制了《超导电子器件传感器和探测器通用规范》国家标准,填补了行业空白。

近年来,嘉兴市加大政策力度,激励本地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研制,提升嘉兴制造国际竞争力,先后出台了《嘉兴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标准化战略的若干意见》《关于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推进“标准化+”行动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当地还出台激励“新制度”,在浙江省率先设立“嘉兴市标准创新贡献奖”,出台《嘉兴市标准创新贡献奖管理办法》,对牵头或参与制定并完成国际标准的单位和个人给予100万元奖励,将标准化人才纳入高级人才管理,享受相关待遇。

嘉兴市还引进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设立了长三角分院,加强标准国际化理论、政策、战略研究,开展车联网信息安全测评、缺陷判定与防护关键技术研发、服务应用和标准研制,孵化标准创新基地。

在我国半导体产业发展中,嘉兴市企业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早已成为先进标准制修订的“明星”企业,其牵头完成的中国铁氧体行业首个国际标准,实现了我国在该领域零的突破,拿下浙江省首届标准创新重大贡献奖。今年412日,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又被国家标准委确定为筹建新型磁电和光电信息材料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的主要承担单位,聚焦核心元器件用材料“卡脖子”技术和标准瓶颈,推进磁性材料、光电子材料等领域先进技术成果转化为标准,增强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

据了解,截至目前,嘉兴市已建立省级技术标准创新基地4个,全市行业龙头企业、隐形冠军企业等累计制定国际标准20项、国家标准929项、行业标准595项,603家工业企业对标国际先进标准,标准竞争力日益显现。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