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上海市闵行区以标准引领机构与社区养老服务融合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21-10-18 09:47:18

在“一碗汤的距离”实现老有所养

上海市闵行区以标准引领机构与社区养老服务融合发展

□ 本报记者 霍一夫

坐落于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1115号的莲花老年公寓,是一家公建民营的养老机构。每到午餐时间,住在平南二村的冯阿姨就来到公寓食堂,花上15元买两荤一素的三菜一汤,在家门口就吃上了放心可口的饭菜。打开机构“围墙”向社区开放,把机构的专业照护延伸到社区,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专业、便捷的助餐、助浴、助洁、日托、短期托养、居家护理等服务,在“一碗汤的距离”内为老人提供多元化服务,正是上海市闵行区大力推进机构与社区养老服务融合发展取得的成效。

地处城郊接合部的闵行区,虽然老龄化率接近32%,但城市与农村老年人的养老需求有较大的不同。面对迅速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闵行区一度面临养老机构“一床难求”、社区养老服务几乎空白的尴尬局面。为更好地解决老年人最关心、最迫切的养老问题,近年来,闵行区以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和全国第4批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两大试点为抓手,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积极打造“闵行颐养”服务品牌,努力为广大老年人提供便捷化、均衡化、高品质的养老服务。

记者注意到,闵行区以改革驱动养老服务体制机制创新,撤销了区社会福利院事业单位建制,成立区级养老机构管理中心,推进区镇两级公办养老机构资产管理和运营管理分离改革;全面推进养老机构公建民营、社会化委托运营。同时,聚焦城市和农村一体化发展,围绕改革试点及群众需求,按照《闵行区全面深化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联动实施能力建设平台支撑、认知障碍精准照护等务实管用的改革措施。在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闵行区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规范》地方标准中,不仅规范了在“一碗汤的距离”内提供多元化服务,还突出了对老年弱势群体的精准照护。针对全区近两万认知障碍老年人对专业照护的迫切需求,分段式打造有温度、可感知的认知障碍服务体系。在老年认知障碍专业照护机构,通过嵌入乐龄互助站的形式,建立以“低龄志愿者服务高龄老人”为主要模式的乐龄志愿者队伍,组织志愿者以“一对三及团队组合”等方式,向院内外老人开展志愿服务;保证互助站在机构及周边社区内的常态化、长效性运营,通过“时间银行”“积分管理”等措施,激发志愿者参与热情,让老年人在“没有围墙的养老院”中安享晚年。目前已建成6家面向社区认知障碍群体的日间照料友好社区中心。

面对农村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意愿不强、支付能力不足等问题,闵行区利用宅基地资源发展农村互助式养老,因地制宜创制生活自助、照料互助、运营资助的农村养老“三助”模式,建成4个村宅里的农村长者照护之家,使更多的农村老年人享受到专业的养老服务。

针对老旧小区适老化设施短缺现状,闵行区大力实施街区适老化改造。如以江川路街道电机四村为试点,整合辖区内多处年久失修的闲置房产、厂房,通过“回租+改造”,打造集长者照护之家、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社区卫生中心、社区食堂等成片区规划的一站式老年宜居社区。

闵行区还不断推动传统养老向科技、智慧、健康养老转型。马桥镇敬老院运用人工智能工业化场景,建设起智慧养老院,在深化智能陪护、循环消毒、配送药机器人服务方面全面展开试点。依托养老服务大数据,闵行区积极实践智慧养老,统筹为老服务信息资源,建立区级养老服务信息化平台,向上获取区域养老服务基本情况等实时数据,向下对接街镇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强化平台支撑管理,统筹推进养老机构智能化内控管理和老年人智能产品应用。

闵行区全面推进机构与社区养老服务融合发展,发挥养老机构的溢出效应。目前全区养老机构总量达到72家,建成综合为老服务中心41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80家、助餐服务场所106家、村组示范睦邻点158个,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筑面积累计13.3万平方米,达到常住人口每千人50平方米。闵行区机构与社区融合养老服务,不仅促进了养老服务资源集约化、服务多元化、区域融合化的多层次养老服务新模式,而且大大提升了闵行区养老服务的集约化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