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浙江带动小微企业实施标准化战略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21-09-06 09:55:42

启动新一轮“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

浙江带动小微企业实施标准化战略

本报讯 (张 律 记者 曹吉根)812日,以民营经济为经济发展“金名片”的浙江省全面启动第三轮“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继续推动小微企业在更优资源环境中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

去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断链风险,由于小微企业基本集中在初级产品供应和服务业,受疫情冲击更为明显,未来不确定性明显加大。同时,小微企业长期以来仍存在技能人才、资金、营销资源不足等短板,面临厂房租金成本、劳动力成本、原材料成本上涨等压力。疫情发生以来,部分行业小微企业仍未恢复到往年正常水平,盈利难度明显加大。

在此背景下,浙江省政府决定出台《浙江省“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2021-2023年)》。新一轮计划主要目标包括小微企业体量规模、质量效益、创新能力、金融服务、发展要素5个方面的量化目标体系。重点任务包括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构建资源要素供给新体系、建设营商环境新高地3个方面,明确了从小微企业研发创新、知识产权、质量管理、转型升级、数字化改造、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到金融、税收、政府采购、园区平台建设、人才培育、服务平台建设、市场环境优化等重点领域的12项重点工作,强调要带动小微企业实施标准化战略,开展对标达标工作,导入先进质量管理方法。

记者了解到,与前两轮计划相比,本轮在数量增长的基础上更强调小微企业内在的质效提升和外部要素供给保障,围绕效益、创新、人才、金融等维度提出了较多指标。从细分指标来看,本轮延续的是新增小微企业、新增工业小升规企业、新增科技型小微企业、规下工业小微企业增加值增速等指标,完善的是在开放实验室和科研设施仪器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浙里检”服务订单数、在金融目标中进一步增加小微企业首贷户指标,新增的是培育库小微企业、专利、小微企业劳动者培训等指标。

与前两轮相比,本轮小微企业成长计划有不少新的特色亮点。例如,将通过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并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鼓励有条件的市、县(市、区)对高新技术和科技型小微企业再按25%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标准给予奖补等措施,提升小微企业的创新能力。将加快推广贷款码,多途径帮助小微企业获得信用贷款,以高新区为重点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增量扩面,畅通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所需的资源要素流动。将实施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最大限度赋予企业登记注册自主权,建立健全小微企业纳税等市场主体信用评价,推进联合激励和惩戒机制建设,通过全力建设让浙江成为小微企业营商最佳省。

小微企业是浙江经济最大的特色、亮点和底气所在。浙江省从2015年开始就滚动实施“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特别是2018年第二轮计划实施以来,该省全面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小微企业成功实现质效提升、高质量发展,各方面指标均迈上新台阶。

小微企业创业活力明显提升,3年累计新增小微企业121.22万家,年均增长10.21%;每26个常住人口就拥有一家小微企业。规模效益明显提高,2020年全省“规上”工业小微企业总产值33381.7亿元,增加值7086.9亿元,全省小微企业外贸出口额达3417亿元,年均增长7.69%。创新水平明显增强,全省3年累计新增科技型小微企业3.81万家,年均增长27.26%2020年小微企业核心竞争力指数达127.16,比3年前增长近10个百分点。

此外,管理模式明显改进,产业结构明显优化,抗风险能力也明显加强,在受疫情影响的2020年,全省小微企业新增注册量成功实现“V型”反转,且今年延续了良好态势,超八成实现盈利。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