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团徽国家标准发布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21-08-26 09:15:23

本报讯 (记者 风)日前,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GB/T 40055-2021)、《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颜色标准样品》(GB/T 40056-2021)、《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徽》(GB/T 40057-2021)3项国家标准。这3项标准由共青团中央会同相关单位编制。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团徽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象征和标志,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和丰富的历史内涵、精神内涵。据介绍,新中国成立后,针对团旗、团徽的使用管理,团中央先后颁布了一些文件予以规范指导。针对一些组织和个人在团旗、团徽制作使用过程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团中央于2018年11月印发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团徽、团歌制作使用管理规定》,同时组织专业机构着手编制相应国家标准,统一制作生产的技术要求。

此次发布的3项标准,主要包括4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外观要求。明确了团旗、团徽的外观、图案、尺寸和允许偏差、颜色及色差,以及团旗染色牢度、团徽漆膜性能要求、悬挂用团徽徽体材质强度等内容和要求。二是试验方法。明确了标准团旗、团徽的尺寸测量、颜色测定、团旗色牢度试验方法、团徽漆膜性能和材质强度测定的相关内容和要求。三是检验规则。明确了团旗、团徽检验分类、抽样规则,并对团旗的外观质量判定、内在质量判定、结果判定、不合格产品的处理和团徽的判定作出要求。四是包装运贮。明确了团旗、团徽包装和标志、装箱文件、运输、贮存的相关内容和要求。3项团旗、团徽国家标准的发布实施对于进一步规范团旗、团徽的制作使用管理,维护共青团标识的规范性、统一性、严肃性,维护团旗、团徽的尊严,增强团员意识和光荣感,具有重要意义。

3项团旗、团徽国家标准由团中央基层建设局会同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中国计量科学院等单位开展标准文件起草工作。过程中,主要参考借鉴了国旗、国徽国家标准相关内容,广泛征求了基层团组织、团员、团干部以及相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行业协会、检测机构、生产企业专家学者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确定了标准的主要内容。

下一步,团中央将会同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做好团旗、团徽国家标准的宣传推广,加强正面引导,并适时开展专项检查,推动标准落地实施。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