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贵州黔南州推进农业标准示范区建设卓有成效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21-08-19 09:42:29

本报讯 (李 为)近日,从贵州省黔南州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坚持以标准化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发挥标准基础性和引领性作用,努力构建服务农业现代化的标准体系,为实现六大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据了解,该局以田园种植、林下栽培、低效林改造等特色优势农业产业为重点,以点带面推进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区对周边地区和其他产业的示范带动功能。目前,惠水县佛手瓜种植、平塘县澳洲坚果种植、三都县白茶种植、独山县铁皮石斛林下仿野生栽培、贵定县刺梨低效林改造5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已初见成效。

黔南州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示范区建设的具体工作中,该局注重搭建标准体系框架图和制定明细表,认真组织具体标准进入基地、企业、市场,致力于现有质量标准和技术规程的培训和推广,构建标准化示范区监督检查机制,确保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在助力当地产业经济发展上发挥应有作用。

“制修订地方标准,是促进黔南州水果、蔬菜、刺梨、茶叶、生态畜牧、中药材等六大特色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发展的基础。”该负责人说,黔南州市场监管局遵循技术上先进、经济上合理、与有关标准之间协调配套的原则,对州级地方标准进行集中复审,对不符合要求的进行废止,符合要求的按《贵州省地方标准管理办法》完善立项、审核、发布和备案流程。

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标准制修订的目的在于推广和运用。该局以先进技术标准为依据和准则,推动农业特色产业种植、绿色防控等技术提升,坚持批量种植生产和大规模运用,以示范试点辐射带动农业标准化发展,将标准的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从而推动产品质量提升。比如,贵定县刺梨低效林改造标准化示范项目建成后,能有效利用高产栽培技术,使刺梨单产增加150公斤以上,每年可增加鲜果产量45吨,增收20万元,在助力当地乡村振兴上的作用十分明显。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