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全国认证认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标准化工作取得突出成效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21-08-13 09:30:49

全国认证认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标准化工作取得突出成效

自主创新国家标准实现高质量发展

□ 本报记者 丁 莹

近日,记者从全国认证认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261)第二届四次全体委员会议上获悉,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按照国家标准《移动式实验室 生物安全要求》制造的各类移动实验室多次执行防疫、救灾、反恐等重大任务,仅“火眼”实验室就在全球30多个国家建设了超过90座实验室,充分体现了认证认可标准在实验室生物安全和疫情防控领域的作用和价值。

该标准由SAC/TC261提出立项,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牵头起草,是实验室生物安全领域的一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在2020年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评选中,该标准荣获标准项目奖二等奖。

全国认证认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负责认证认可领域标准化工作,并负责对口国际标准化组织合格评定委员会(ISO/CASCO)。

据介绍,“十三五”时期,SAC/TC261标准化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

“走出去,引进来”工作取得突出成效。在“走出去”方面,2018年SAC/TC261在ISO支持下组织编写出版了《合格评定在中国》一书,该书通过中英文对照的形式全面总结了中国合格评定的工作经验,介绍了合格评定工具箱在中国的推广应用情况,在第三十三届CASCO年会期间发放后引起与会各国代表热烈反响。2019年,SAC/TC261主任委员董乐群应邀参加ISO/CASCO主办的“市场监督国际研讨会”,介绍了中国合格评定制度与实践,取得与会各国代表广泛认同并获ISO专门来函致谢。在“引进来”方面,2017年第二届标委会成立后建立外籍顾问制度,邀请饭塚悦功等5名国际知名专家担任SAC/TC261外籍顾问。通过外籍顾问支持,SAC/TC261先后在深圳主办“ISO/CASCO合格评定工具箱标准国际研讨会”和“认证认可国际组织人才培训会议”,在上海举办“服务认证国际研讨会”,在广州、上海、北京等地连续举办三届“质量管理标准与认证国际研修班”,此外还邀请CASCO主席等来华参加“首届中国认可与检验检测国际论坛”作专题演讲,加强了国内外认证认可专家的合作与交流,提升了国内认证认可理论知识水平,并取得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引领国际标准发展迈上新台阶。“十三五”期间,SAC/TC261累计推荐4名我国专家担任国际标准起草组联合召集人,引领国际标准发展驶入快车道。2016年,在我国专家担任国际标准化组织合格评定委员会第45工作组(ISO/CASCO/WG45)国际工作组联合召集人期间,SAC/TC261在上海承办该工作组国际工作组会议,组织牵头起草国际标准ISO/IEC TR 17028:2017《合格评定 服务认证方案指南和示例》并写入“汽车租赁服务认证方案”的中国案例。十三五期间,SAC/TC261累计推荐国际专家39人次,参与34项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实现国际标准参与人数和项目数量的翻倍增长。

认证认可标准化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十三五”期间,SAC/TC261组织先后进行了认证认可领域的强制性标准整合精简评估和推荐性国家标准集中复审等标准化改革工作,完成了《医学实验室 安全要求》等SAC/TC261归口的3项强制性国家标准的整合精简预评估,并通过组织专业评审组初审、领域工作组复审和委员评审等多轮评审,形成了21项认证认可推荐性国家标准的转化、修订或废止等调整建议,认证认可国家标准定位进一步明确。

自主创新国家标准实现高质量发展。“十三五”期间,SAC/TC261累计新发布归口国家标准27项,其中18项等同转化国际标准项目中有9项为新制定国际标准,9项自主创新国家标准则全部为新制定,且多为国内外首创标准,或重大科研项目输出标准,并侧重于服务认证和检验检测等创新领域,如《合格评定 服务认证技术通则》《科研实验室良好规范》等标准,认证认可国家标准创新含金量大幅提升。

委员会工作机制建设不断创新。2017年SAC/TC261顺利完成换届工作并成立第二届标委会,全面修订了制度文件,形成了新的工作委员会制度,分别组建了战略协调工作委员和技术管理工作委员会,为充分发挥委员作用提供了机制支撑。“十三五”期间,各工作委员会均启动开展工作,在SAC/TC261战略研究、立项审查、标准审定等工作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