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浙江试点收官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21-05-12 10:09:21

数字改革标准化 标准工作数字化

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浙江试点收官

本报讯 (张 记者 曹吉根)从4月16日召开的浙江省人民政府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2021年标准化工作联席会议上获悉,全国第一个省级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历时5年圆满收官。浙江省和国家标准委合力构筑了浙江标准新优势,浙江标准化事业正以“领跑者”的姿态引领方向,示范全国。2021年,省部合作将重点推进数字改革标准化和标准工作数字化。

终期评估报告显示,改革试点四大目标、5个方面的66项主要任务全面开展、圆满完成。浙江把标准强省建设作为转型升级组合拳的重要一招,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标准化发展道路,成为展示中国标准化成果的一扇重要窗口。

在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开展过程中,浙江各地结合实际,开展标准化建设工作,打造了一个个别具特色的样板。杭州市编制《杭州市标准国际化白皮书》,形成了“数字经济”领域1700家企业基础数据库、200家重点企业培育库和400余名标准化专家智库;宁波市着力将标准化原理、标准化方法引入乡村治理,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途径,为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了“宁波样本”;义乌在全国率先启动“标准城市”建设,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积极探索以标准化落实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路径,目前,“标准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已基本完成。

在全面总结试点成果基础上,浙江省推出了《2021年标准化工作省部合作行动计划》,围绕高质量、促合作、固根基3个关键词,进一步提出了16条具体任务,其中首要任务是推进数字标准化和标准数字化。

按照该计划,浙江将立足支撑浙江数字化改革工作,率先开展数字化改革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加快制修订一批数字化改革领域国家标准、地方标准,构建完善涵盖数字化改革“1+5+2”体系的标准体系。鼓励制定一批平台经济管理和监测相关标准,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在推进标准化工作数字化改革方面,浙江将率先开展机器可读标准试点,探索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制定、实施标准中的深度应用。建设全省域跨部门、跨层级、跨系统、大场景的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给予国家标准、团体标准、企业标准等数据共享接口,推动浙江在全国率先实现标准化服务的典型应用。

计划还提出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发展标准体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强化“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引领,构建完善绿色产品、工程、交通和服务标准体系,加快制定一批碳标签、碳足迹、碳捕获利用等关键标准。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