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5项坚果行业标准修订启动 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21-04-30 09:29:14

□ 方莉莉

近日,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坚果炒货专业委员会和全国食品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共同组织的《坚果与籽类食品术语》等5项行业标准修订启动会在洽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洽洽)召开。与会代表直击行业痛点,共同为坚果行业标准化升级出谋献策。

近年来,坚果产品迅速占领了零食行业“C位”。但随着行业爆发式增长,现行已10年之久的行业标准难以跟上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坚果行业标准亟待完善。据悉,《坚果与籽类食品 术语》等5项行业标准制定时间为2009年或2012年,当时的行业发展尚不充分,很多指标只是提供了底线指引,无法匹配当前消费者追求多元化、个性化、品质化的需求,行业对于标准修订的呼声颇高。

据悉,十余年来,中国食品工业行业协会牵头健全了原料、贮存、生产、设备、产品等全行业、多方位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团体标准,积累了丰富的标准实施经验和数据,已具备建立更高级别产品质量等级要求的条件。

启动会上,标准起草组人员表示,标准修订将结合国家“十四五”规划的要求,引领行业向健康、营养和高质量水平发展。

本次会议重点就坚果与籽类术语的重新界定和产品行业标准增加质量等级指标要求进行了充分讨论,并达成以下共识:一是坚果由原来的树坚果扩展为树坚果和籽坚果;二是变更原标准中籽类的定义,将籽类定义重新界定为无坚硬外壳的瓜、果、蔬菜等植物的种子;三是在坚果与籽类食品的产品标准中建立分级要求。

业内人士分析,以上共识意味着行业修订葵花籽、核桃、松籽产品的行业标准时,将根据产品质量不同设定等级要求。消费者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相应等级的产品,购买坚果产品更加有章可循。同时,标准的修订也可倒逼行业内的生产企业提升自身实力,生产高品质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坚果炒货行业龙头企业洽洽将全面参与5项行业标准的修订工作,并主导修订其中3项行业标准,这凸显了洽洽深耕行业多年后积累的全产业链优势。

洽洽高级工程师孙美代表起草组汇报了5项行业标准的修订原则、依据、修订思路、职责分工和时间进度要求。据介绍,坚果炒货行业产品标准建立后已运行10年以上。在标准执行过程中,行业内企业已积累了大量数据,也开展了大量的品质提升研究,如种子优育和种植推广等,因此坚果行业有条件制定更高水平的产品标准。

据悉,在此之前,洽洽通过研究整个坚果炒货行业的实际情况并总结自身经验,已主持和参与制定了《坚果炒货食品通则》《坚果与籽类食品良好生产规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坚果与籽类食品》《坚果籽类食品贮存技术规范》等国家、行业、团体标准共33项,其中国家标准5项,行业标准19项,地方标准1项、团体标准8项。

作为行业龙头企业,洽洽从2019年就启动了面向全球消费者的透明工厂直播项目,并成功将其打造成了坚果行业的标杆性项目。作为行业龙头企业,洽洽在保证自身产品质量的同时还不断呼吁全行业品质提升。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