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广东省标准馆暨中国标准化科普文化馆参观侧记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21-02-26 10:19:57

擘画标准之蓝图

——广东省标准馆暨中国标准化科普文化馆参观侧记

□ 本报记者 王 越

这是一个以“标准化”为主题元素建设的大型综合展馆。历时6年时光,广东省标准馆已发展成为全国独一无二的公共服务与标准化科普文化传播平台,开创了中国标准化领域之先河。

这是系统改革后的首批“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科普基地”。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领导参观后表示,这是一项开创性工作,是标准化科普的平台,也是标准化服务发展的缩影。

历经岁月之千帆,浓缩“标准”之精华。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院长张定康介绍,广东省标准馆暨中国标准化科普文化馆是广东标准化工作者对标准化事业的全新探索。标准馆梳理数千年的“标准化”发展历史,绘就广东省数十年的发展全景图,擘画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旨在打造传播质量与标准化技术及文化的宣传、教育、体验与科学普及平台。

日前,在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刘杰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这个超8000平方米的展馆。走近标准馆,一面巨大的古铜色浮雕墙映入眼帘。典雅朴素的外形,清晰细腻的线条,勾勒出中国标准化的前世今生。静立墙前,仿佛邂逅一代鸿儒,谈笑之间是中华民族数千年的辉煌:从中国古代的“车同轨、书同文”,到现代工业规模化生产,从佛山龙窑到闻名全球的佛山建筑卫生陶瓷,从广东恩平人冯如发明的飞机到今天的大飞机和无人机,从广东南海人詹天佑“人字形”铁路到地铁、轻轨和高铁……一幅幅画面、一段段文字,告诉人们标准无处不在,从衣食住行到国家战略的实现,从古代、近代到现代和未来,标准填充着我们生活的每一个空间。

穿越一层又一层展馆,你可以用双眼去看、用双手去触“标准”世界。漫步质量安全科普馆,目之所及尽是各式各样的积木玩具、生动有趣的城市交通情景模拟……参观者仿若置身一个游乐园,却能在玩乐中摸到“规矩”,“玩懂”标准,培养起质量安全意识和标准规则意识。在质量与标准化科普馆一角,更是别有洞天。一个个温馨的“家”中,标准化元素贯穿每个角落,比如红木的榫卯标准,不同瓷砖的标准等。无处不在的标准就是这样构建起美好生活,满足消费者对未来的无限向往。

由全域标准化体验馆组成的四大体验馆,整整占据了四层楼,组成一幅广东标准化探索的宏伟画卷,围绕先进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服务业和农业农村四大产业徐徐展开,一笔一画都是先行示范者的智慧结晶。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在部门内运用标准化手段,为市场监管体制机制创新了模式;通过主导制定国际标准实现弯道超车的华为5G技术、无人智能技术、生物医药技术等,为中国产品构建有力的商业竞争;格力空调、蒙娜丽莎陶瓷、顺德电压力锅等标准则为传统优势产业提升国际竞争力树立了标杆;广东省LED照明标准体系路线图为地方政府引导和加快产业突破找到了关键抓手;温氏集团通过标准化养殖成为农业界航母;188种独具地域特色的地理标志产品展现南粤大地丰富的物产资源和悠久历史文化……这些生动的仿真模型、丰富的图文讲解,充分展示了标准化战略在便利经贸往来、支撑产业发展、促进科技进步、规范社会治理中的显著成效,让人为之惊叹,为之感动,为之自豪。

近年来,广东省在全国率先发布了高端新型电子信息、电动汽车、LED照明、高端装备制造、节能、新材料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准体系规划和路线图,推动了相关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广东还在全国率先发布一系列高规格、系统化的标准化战略政策文件,率先开展一系列标准化创新性工作,引发了全国实施标准化战略的高潮。深圳在全国率先通过“深圳标准”立法,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广州、佛山和珠海等城市都进行了积极探索,城市标准化从广东启航。

一段段深刻精辟的总结,一幅幅振奋人心的区域布局蓝图,无不让观者心生万丈豪情。这不仅是一幅产业发展的宏伟画卷,更是一幅重要的战略布局图。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广东自2004年率先提出技术标准战略,2010年率先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充分发挥了标准对质量的引领作用,充分发挥了质量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GDP连续多年居全国首位。广东的实践验证:“标准引领质量,质量引领发展”,这已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规律。标准馆正是籍此为主线,清晰梳理出国家及广东省标准化战略发展脉络,牢牢把握“专利、人才、标准”这三大国家战略,擘画标准之蓝图,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中国质量报》【大力弘扬质量文化】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