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山西省大同市云州区加强标准化建设助力产业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20-06-19 10:49:09

致富黄花分外香

——山西省大同市云州区加强标准化建设助力产业发展

□ 本报记者 秦海峰

初夏时节,雁北大地一片生机盎然,山西省大同市云州区1.2万公顷黄花菜生长正旺。

511日,习近平总书记赴山西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来到大同市云州区有机黄花标准化种植基地,了解当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情况。总书记走进田间地头,勉励大家发展好黄花产业,让黄花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摇钱草”。

黄花成为脱贫致富“香饽饽”

古老的大同,曾经是“羊马群中觅人道,雁门关外绝人家”;如今的大同,在一株小小的黄花菜里,看到了脱贫致富的梦想和希望。作为当地黄花产业一个响亮的品牌和地理标志产品,大同黄花远销全国20多个大中城市和日本、美国等9个国家和地区。

大同市云州区唐家堡村党支部书记张顺宝是全区规模种植黄花第一人。“目前,黄花干菜在市场上能卖到每公斤50多元钱,是当地其他农作物收入的几十倍。”说起黄花,张顺宝如数家珍。目前,云州区黄花种植面积已达到了1.2万公顷,全区产值达7亿元,种植户人均增收超过3000元。

大同市市场监管局副调研员安建贵介绍,大同黄花依托标准化扩大种植,新建31个产业基地;引进国内3条先进的加工流水线,配套仓库、冷库等设施,日加工鲜菜400吨;建成集培育、开发于一体的全国黄花种苗培育中心,对全国黄花种苗进行筛选,建立优良品种栽培体系;研制加工黄花酱、黄花泡茶、黄花面粉、黄花咀嚼片等11种黄花食品。

标准化助力黄花提质增收

要想进一步把大同黄花产业做大做强,离不开标准化的支撑和助力。

20172月,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审查,云州区确定创建“国家黄花种植与加工标准化示范区”,示范区建设期3年(2017-2019年年底)。“国家级黄花种植与加工标准化示范区”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被当作全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民脱贫致富、提高“大同黄花”市场知名度的重要抓手。在示范区建设期间,云州区黄花标准化种植面积达到1387公顷,辐射带动周边乡镇黄花标准化种植0.67万公顷。

示范区建设,标准化须先行。3年多来,示范区先后组织编写了《黄花栽培技术标准》《黄花田间管理方法标准》《黄花病虫害防治技术标准》等相关种植加工标准,制定了示范区培训制度、示范区环境保护制度等11项管理制度,帮助企业改进完善质量管理手册,黄花种植与加工的标准体系不断完善。

为扩大标准化示范区的影响力,通过推介先进种植典型,使广大农民切实感受到参与标准化种植带来的好处。示范区建设期间,多次针对黄花种植户和加工企业开展标准化培训,发放宣传资料23600余份;农技人员走进田间地头,现场讲解。

标准化种植取得了巨大成绩。仅以云州区有机黄花标准化种植基地来说,2019年该基地黄花总收入6500万元,为当地脱贫攻坚立下了汗马功劳。

黄花产业成乡村振兴新引擎

企业是推进黄花标准化、产业化发展的关键。大同市积极引导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开发新产品,提高产品档次,延伸黄花产业价值链。支持企业积极申报名牌产品,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规范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打造“大同黄花”品牌。

2017年,大同县三利农副产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黄花获得“山西省名牌产品”称号。2018年,该公司生产的黄花又取得了“绿色食品”认证。2019年,大同市云州区兴农黄花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黄花取得了“有机产品”认证,大同市云州区吉家庄中心村农牧专业合作社通过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环境管理体系认证。

“公司+基地+农户”“村集体+合作社+产业”等模式激发整个黄花产业链走向兴旺,也将大同黄花产业推向了高质量、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产业兴旺了,乡村吸引力、向心力、凝聚力明显增强。农民从不爱干、跟着干到抢着干,黄花产业正在大同茁壮成长。

今年4月,云州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获批成立。“这一利好消息来得太及时了,对于提高大同黄花的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促进全市黄花产业提档升级非常重要。”安建贵兴奋地说。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