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全国包装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面发力抗击疫情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20-05-15 14:14:41

把住口罩和消毒剂质量最后一道关

——全国包装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面发力抗击疫情

□ 本报记者 徐 风

全国包装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包装机械标委会)秘书处所在单位是国机集团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

从名称上看,包装机械标委会承担的主要任务是包装机械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但事实上,其工作和抗击疫情有直接关系。

研制设备确保疫情防控物资质量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口罩成为个人防护的第一道防线。我国是世界最大的口罩生产和出口国,年产量约占全球的50%。当看到市场上口罩供不应求的苗头时,标委会的神经就绷紧了。秘书长陈润洁回忆说,最初还担心会向企业传达错误的信息,但是保护医护人员和患者以及公众的健康,防止疫情扩散,是天大的事。所以在1月底,包装机械标委会就开始动员督促业内相关企业全力研制口罩高速生产线和包装机。

数十家企业行动起来,委员单位黄山富田精工制造有限公司夜以继日攻坚克难,用20天的时间成功研发3D立体式高速口罩生产线(生产速度1000/分钟),截至4月中旬,已累计向国内市场交付逾40条口罩生产线。

疫情初期,消毒剂需求量激增,包装瓶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委员单位江苏仅一联合智造有限公司紧急为江苏鱼跃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免洗手消毒凝胶便携式条包新产品,不但缓解了当时包装容器紧张的局面,还因适合防疫使用的便携性广受好评。同时,该公司还为石药集团等制药企业提供药品高速智能化包装生产线,大大提高了药企的生产能力。

委员单位广州达意隆包装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碧海机械科技有限公司、长春融成智能设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华联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贝因美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旺旺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可口可乐饮料(上海)有限公司、江苏腾通包装机械有限公司、福建省闽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新立机械有限公司等纷纷捐款捐物,朱斌、沈华等委员作为志愿者加入当地抗疫工作中。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复工,为一些药厂的抗新冠药物生产线赶制关键零部件,确保药品的及时供应。江苏汤姆包装机械有限公司作为疫情防控相关单位,为全国最大84消毒剂生产基地——江苏爱特福股份有限公司创建的智能化工厂日夜赶制消毒剂灌装设备,保证消毒剂源源不断地输送到抗“疫”前线。

制定国家标准确保设备质量

对于众多转产口罩的企业而言,处于产业链上游的一次性口罩生产设备是口罩产能的最大瓶颈。由于缺乏统一的标准规范,各生产企业设备技术水平参差不齐,检验、售后服务不规范,不利于设备平稳运行和稳定生产。同样,国内很多企业开始研制消毒剂灌装生产线,但由于缺乏统一的标准规范,不利于消毒剂灌装生产线的快速投产,不可避免地延误市场供应。

特殊时期,企业急需标准指导。包装机械标委会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的大力支持下,紧急组织专家起草《一次性口罩成型包装生产线通用技术条件》《消毒剂灌装生产线通用技术条件》标准。由于短期内涌现的口罩生产设备种类众多,为统一规范带来难度,标委会积极联系口罩设备主要生产基地所处地区的市场监管局,并获得大力支持。东莞市为国内口罩设备生产企业最多、产量最大的地区,东莞市市场监管局立即组织东莞快裕达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等多家生产企业共同研讨,将东莞地区设备方、口罩厂的意见及时汇总反馈给标委会秘书处,提高了标准制定工作效率。

合肥通用机电产品检测院机械工业包装机械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作为秘书处的技术支撑单位和设备检测验证单位,与秘书处工作人员一起克服疫情期间交通不便的困难,前往设备生产企业调研、进行试验验证,为标准制定采集了大量试验数据,并为设备提供质量检测。

为全球疫情防控筑牢质量基础

就在中国抗“疫”取得积极成果的时候,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许多国家迅速蔓延。中国政府主动伸出援手,中国企业生产的疫情防控物资大量走出国门。确保这些物资的质量,是国际国内普遍关注的问题。

在国际上,包装机械是一个新兴的标准化工作领域。直到201710月,ISO才成立包装机械技术委员会,目前还没有发布一项国际标准。作为国内对口单位,全国包装机械标委会一直积极关注国际标准化动态,积极跟踪国际标准。陈润洁表示,全国包装机械标委会全体委员将和包装机械行业一起,积极开展国际标准化工作,为抗击疫情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