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山东青岛出台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管理办法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20-04-20 14:09:43

本报讯 (记者朱文达)近日从山东省青岛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管理办法》,提出在市、区(市)两级设立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

标准化试点示范是标准实施推广的重要手段,项目包括试点和示范两类。标准化试点旨在“探新路”,在特定领域运用标准化原理和方法,通过建立科学合理适用的标准体系,实现对区域或组织标准化管理模式的创新,提升社会或经济效益的标准化实践活动。标准化示范旨在“树标杆”,将某一领域标准化试点中取得的成功经验、创新成果等进行推广。

2000年以来,青岛市承担了60项国家级、150余项省级试点示范项目,其中有9类项目都是在全国率先开展,包括国家技术标准地方试点城市和青岛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海尔和青啤第1号和第2号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试点证书、海尔物流第一批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青岛市人才交流中心第一批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首个行业领域国家家用电器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全国首批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城阳区首批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崂山区首批国家标准化服务业试点等,涌现出海尔集团、城阳区民声热线、青岛人才交流等在国际国内叫得响的标准化工作典型,为全市标准化工作创新发展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推广作用。

该局标准处处长高学龙表示,《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管理办法》对试点示范项目管理、验收评估、监督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试点示范遵循自愿、公开、公正、非歧视排他原则,领域包括农业、工业、服务业、社会事业等,层级分为国家级、省级、市级和区(市)级。申报上一级试点项目的,原则上应是完成下一级试点的项目;申报示范项目的,应是完成试点的项目。鼓励试点示范项目承担单位多渠道投入项目建设资金,建立标准化长效机制,对工作成果和经验进行宣传推广,树立行业标杆。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完成通过评估验收后,按照市、区(市)有关规定给予资助奖励。

《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管理办法》的实施,将进一步扩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层级,提高国家级、省级项目质量,对青岛市国家级、省级和市级试点示范项目建设起到规范和促进作用。高学龙表示,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在拉动消费、城市新战略等方面征集一批2020年度市级试点示范项目,发挥标准化引领作用,助力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