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用全天候标准技术服务提升疫情防控效率和质量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20-03-12 11:07:06

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用全天候标准技术服务提升疫情防控效率和质量

“新冠肺炎防护防疫标准公共服务平台”上线

□ 张 律 本报记者 曹吉根

从全球范围采购的各类防疫防护用品技术性能是否符合国内防护要求?转产防疫用品企业如何快速掌握质量要求?由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牵头建设的“新冠肺炎防护防疫标准公共服务平台”成了重要技术信息助手,215日上线后的3天里,对外提供标准题录查阅量就达26485次,标准阅览量达到11217次,受理防护用品及药品检测订单69单,完成企业商品条码注册及续展上报106家,批码143家,助力企业42款产品快速供应上市。

杭州千芝雅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和湖州梅月针织有限公司转产医用口罩,希望快速了解产品标准及有关检测渠道信息,平台立即告知企业四类常用口罩的执行标准,提供检验机构信息,同时告知在线查询标准、在线下单送样检测方法。浙江芳华服饰有限公司转产生产口罩,急需消毒要求或购买消毒设备,平台免费向其提供标准、工艺流程和消毒要求技术信息。

“新冠肺炎防护防疫标准公共服务平台”是在市场监管总局和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指导下建立的,平台根据防护物资需求及公共应急管理需要,对应筛选相关国际、国外、国家和行业标准,分别构建“新冠肺炎防护用品”“突发公共场所传染防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标准体系,同步上线开放三大专题标准数据库,向全社会免费开放。

在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攻坚期”的时候,科学防控尤为关键。为方便社会各界获取相关标准与检验检测资源信息,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力量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护用品标准体系研究”,并指导开展平台建设。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相关工作负责人介绍,平台建设是个不断完善的过程。春节前,该院就基于潜在风险及时启动了相关标准的检索、整理工作。截至目前,平台数据库已涵盖国内外现行标准652项 。

平台数据库在建设过程中,就发挥出了协助捐赠人有效选择防护用品的重要作用,农历大年初三前后,开始有浙江的海外华侨主动联系该院,使用标准数据库确认捐赠物资是否符合防护标准。

“平台还在大批企业转产医用防护用品和物资过程中发挥出了技术支撑作用。企业对标准吃不透时,可以借助平台的功能,更好地理解和运用相关的标准与指标。”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相关工作负责人介绍,该院还建立了专门的微信群,转产、复工企业在群内可与当地相关部门及时交流,解决实际困难,目前已服务复工企业22家。

在提供标准文本查询服务同时,该平台还在对“新冠肺炎防护用品”涉及标准逐项进行比对的基础上,梳理了对应的检验指标项6920项,结合“浙里检”平台大数据中心,从全国近2万余家具备CMACNAS资质检验机构信息中筛选出700多家具备相应资质的防护用品检验机构,有效实现检验检测行业资源融合共享,帮助复产复工企业足不出户获取检验检测全流程的信息服务。同时,平台数据库实现条码业务链数据共享,能够协助企业开展“非接触式”条码业务线上申请办理。

据平台负责人介绍,他们通过汇集归纳各地发挥标准化作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的有效探索,相继推出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疫情相关防护用品标准解读。同时还通过汇集整理专家观点,国家、行业部门政策文件等内容,多方位、多角度帮助公众及时了解疫情防控相关讯息,引导公众理性对待疫情、科学防疫。公众可通过https://ncpfy.zjsis.com访问平台。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