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中国标准化协会电器电子分会发挥职能作用完善标准体系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20-01-10 14:10:11

创新团体标准 增加产品赋能

中国标准化协会电器电子分会发挥职能作用完善标准体系建设

□ 本报记者 徐 风

2017年开始,中国标准化协会电器电子分会选择智能家电、绿色家电、家电基础工程3个系列,开展团体标准制定和团体标准化工作的探讨。电器电子分会制定的团体标准,不仅是对现有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具体指标的细化和补充,而且是围绕产品新功能和新技术以及市场关注点增加产品赋能,亮点频出,多有创新。

中国标准化协会电器电子分会由知名高校(清华、北大、上海交大、西安交大)、科研机构(中科院等)、国际国内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ULTUVSGS等)、国内家电龙头企业(海尔、美的、格力等)、国内知名电商(京东、苏宁易购等)计99家会员单位组成。截至201912月底,已制定智能家电团体标准12项,绿色家电团体标准6项,家电基础团体标准6项。

智能化是家电产品发展的趋势。但目前市场上伪智能产品层出不穷,场景化智能尚未普及,且在安全、可靠性方面存有隐患。电器电子分会智能家电团体标准的创新点在于:技术上提出各项智能功能的量化评价指标和定性定量相结合的测评方法,梳理了产品功能所体现的感知、决策、执行和学习能力;应用采信上,智能家用电冰箱团体标准在2018年被市场监管总局列为风险监测项目依据标准之一;通过工信部“智能家电互联互通及互操作标准研制和试验验证平台建设”课题,被纳入中国制造2025课题以及2016年智能制造专项;纳入国家认监委“智能家居产品检测标准研究及应用”项目,并获相关部门以及合肥政府补贴政策采信;连续两年被评为工信部“百项团标示范项目”;《构建智能家居标准多元化体系实践研究》部分技术内容被国家标准《智能家用电器的智能化技术电冰箱的特殊要求》《智能家用电器的智能化技术空调器的特殊要求》采用。

绿色制造可以缓解资源短缺和环境污染。目前我国在绿色制造领域仅有《绿色制造 制造企业绿色供应链管理 导则》,聚焦到电器电子行业,企业实施绿色供应链管理相关技术问题和管理问题还有待研究与探索,标准缺口很大。电器电子分会制定的绿色供应链系列标准,包括一个通则以及采购、物流与仓储、销售与售后服务、回收与综合利用4个子环节的标准,标准内容具体且有针对性,便于落地。由于电器电子企业绿色供应链管理前端构建比较完善,中末端绿色化程度相对较低,该系列标准可以规范和引导企业供应链中有害物质使用、完善回收处理体系、构建完整的绿色供应链,推进行业转型升级,支撑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建立与完善。多主体应用,并产生联动的示范效应也是该系列团体标准的亮点。在政府层面,工信部发布的《电器电子行业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评价指标体系》采用了本系列团体标准的内容;在行业层面,有关行业和组织可以采用系列团标由上至下指导生产企业、回收企业、处理企业等相关方进行绿色供应链构建;在企业层面,系列标准不仅规范生产企业构建绿色供应链,同时生产企业要带动各环节的相关方共同构建绿色供应链。该系列标准2019年被评为工信部“百项团标示范项目”亮点标准。

家电基础团体标准也是系列团体标准的亮点,该系列标准影响范围大,关乎民生。比如《房间空调器防护管槽式安装规范》杜绝了老社区空调管、裸露电线带来的安全隐患,作为工信部2019年示范项目,全国免费安装6万台套,合计安装11万套。其有助于基础工程建设,将更好地满足人民的需求。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