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第二届全国城市标准化创新发展高端研讨会在河南郑州召开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19-09-09 14:13:08

标准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

第二届全国城市标准化创新发展高端研讨会在河南郑州召开

□ 宋晓霞 刘彬彬

本报记者 孙中杰

730日,以“标准与城市:精细化、规范化、品质化”为主题的第二届全国城市标准化创新发展高端研讨会在河南省郑州市隆重召开。会议由郑州市委常委、副市长谷保中主持,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司司长崔钢、标准技术管理司副司长徐长兴以及来自标准化、产业经济、城市规划等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来自全国24省市的近百名城市代表参加了会议。

据悉,全国城市标准化创新发展高端研讨会是由市场监管总局指导支持的全国性、高级别、高层次城市标准化交流平台。研讨会聚焦“标准与城市”主题,旨在交流城市标准化发展经验、探讨城市标准化发展模式,以标准化手段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研讨会分为主旨发言和互动沙龙两个环节。在主旨发言环节,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前主席张晓刚从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制度性工具的特点入手,对标准化发展趋势及标准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前景进行了研判。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李晓江分析了社会变迁带来的主要矛盾转变和城市发展的基本变化,提出标准化是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工具,在住房、交通、通信等城市基础建设和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任兴洲在分析营商环境对国家、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性基础上提出,标准是营商环境的重要规则载体,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技术支撑和制度保障。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国家及区域标准化研究中心主任陶岚分析了城市标准化的新形势、新特点,提出需要从城市治理视角重新审视标准的定位,创新标准应用方式,为城市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赋能。作为特邀城市代表,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姚娉介绍了构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助力北京新版城市总体规划实施的先进做法;山东省济南市副市长孙斌分享了济南抢抓标准化发展机遇,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实施“标准立市”战略的典型经验。

沙龙环节由原国务院参事张纲主持。郑州市副市长谷保中分享了跨境电商“郑州模式”和“郑州标准”经验,指出标准化在郑州跨境电商的发展过程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副巡视员郭大雷介绍了济南市12345服务热线借助标准化手段提升济南城市形象,提升济南市民幸福指数的经验和模式。浙江省义乌市副市长郭济环详细介绍了义乌坚持市场思维,积极开展“标准进市场”,以标准手段推进世界小商品城市建设的措施及成效。江苏省泰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顾维中认为,标准化是解决社会治理难题的有效手段,并分享了泰州“1189”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标准化模式。江苏省如皋市副市长程瑞琴介绍了如皋创建基层标准化改革创新先行区的探索成果,提出应将标准化作为县域治理的有效工具,把“标准化+”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全球人居环境署秘书长吕海峰介绍了国际绿色范例新城(IGMC)倡议,并结合时下垃圾分类这一热点话题,介绍了零废物管理策略。崔钢分享了标准化在破解现阶段城市发展难题、推进城市可持续发展过程中的理论变革和作用路径,并对会议进行了总结。

作为东道主代表,谷保中表示,郑州多年来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在城市治理中全方位引入标准化概念、理念,不断创新城市标准化发展模式。目前,共承担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33个,省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129个。郑州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凝练参会代表的智慧精华,致力于搭建高端化、国际化、专业化的城市标准化交流平台,筑牢夯实国家中心城市高质量建设的标准支撑,为全球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方案、新的举措。

崔钢充分肯定了会议成果,强调今后要继续深化城市标准化交流机制,希望有更多省市积极参与到城市标准化交流合作的队伍中,共同推动城市标准化工作更上一层楼。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